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双减”小切口带动基础教育大改革

2021-07-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响应党中央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扎实做好“双减”工作,是陕西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

  一、深刻理解“双减”的育人价值

  “双减”是全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的重要路径先锋,是新时代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以“双减”为“小切口”来撬动基础教育“大改革”,着力保障义务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可谓定标明确,发力精准。陕西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既要把“双减”工作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又要充分认识“双减”工作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之义和价值所在,要通过落实“双减”任务,大力营造全省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推进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全面落实“双减”的重点环节

  陕西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在“双减”工作的三个重点环节上同时发力。

  一是强化学生作业的育人功能,抓好作业管理工作。紧盯学校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予以纠正,要求学校在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强化作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坚决落实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和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要求;开展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深化作业管理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是发挥课后服务的育人作用,抓好学校课后服务。始终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全面育人的保障。不断强调学校是学生课后服务的主渠道、主阵地,充分利用学校优势,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课后服务工作的主责,把开展课后服务作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治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办班和克服唯分数、唯升学顽瘴痼疾的有效路径。

  三是优化课后培训的育人环境,抓好培训机构治理。近年来,我们把规范的校外培训作为家校共同育人的补充,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构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强化专项治理与常态治理,坚持全面谋划、政策引领、多点发力,严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积极构建起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和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效遏制了校外培训乱象。

  三、着力厚植“双减”的质量文化

  减轻学生负担不仅要全面系统做好校内外减负工作,更重要的是在主阵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上做足文章,做到内外兼修、增减并重,减负增效,确保学校育人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此,陕西省提出以打造“三个课堂”,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全面推动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三个课堂”。我们在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级课程和教室、校园和校外三维空间的基础上,提出并着力打造“三个课堂”,第一课堂(教室)聚焦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课程;第二课堂(校园)着力培养学生消化课堂知识、增强兴趣爱好和综合素质拓展的能力与素养;第三课堂(校外)放手让学生在走近大自然和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实施“课堂革命”。推出了全学段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要紧扣“第一课堂”育人主阵地,一方面变革传统课堂物态形式和教学形态,积极开展探究式、项目化、合作式、互动式及情境化教学,整合信息技术,着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改变教学形态,以学生发展为主线,提高学生可接受性方式的变化,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吸收、内化知识,使课堂样态发生根本性变革,把“课堂革命”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扎实推进“陕西行动”。为把“三个课堂”建设和“课堂革命”做实做新做出成效,设计出了系统的分层活动载体进行推动,将“三个课堂”的实施载体序列化、层次化、系统化和科学化,丰富深化课程改革的内涵,厚植“双减”工作的课程内涵,让课程成为实现“双减”目标的内驱力,让“陕西行动”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 刘建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