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严格落实“双减”工作,推动教育健康发展

2021-08-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落实“双减”工作,是以“小切口”见“大实效”、破除教育发展梗阻、推动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系统采取一系列举措,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更好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留作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提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地统筹合理安排中小学生作息时间。成立“作业量控制”督查领导小组,每周对各年级各学科作业拟订计划,对作业量控制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学校教务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情况,召开教研会议针对问题进行研讨和整改,做到精准布置作业,学生作业时长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及时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决防止暑期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提出落实要求,严禁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严禁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育,严控暑假作业总量;教育家长履行暑期监管责任,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三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印发了《兵团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兵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关于做好兵团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内容、审批流程及设置标准及监管重点;公布群众投诉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兵团已有307所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并实行动态更新黑白名单。目前,合规机构数为300所,尚在整改中机构数为7所。2018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住建、消防、街道、社区等部门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加大对校外培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2021年,兵团教育局将加强作业、睡眠、手机等“五项管理”列入兵团教育督导委员会“一号督导工程”。上半年,兵团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覆盖271所中小学、328个校外培训机构、130个线上培训网课平台。兵团教育局近期开展的基础教育深化改革调研,将“五项管理”及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纳入调研指导内容,深入摸清现状,分析问题及原因,研究提出对策。

  下一步,兵团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思路,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合理引导预期,增进社会共识。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双减”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向全兵团推广。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双减”落实落细机制,以分类专项实施,分层递进落实,在“常”“长”上下功夫,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制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对教材研究、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评价等基本教学环节的规范提升,提高育人水平。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将“双减”工作纳入兵团对师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师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紧盯不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各师上报的自查和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核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公开“五项管理”落实情况报告,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及时进行约谈、通报、问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黎兴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