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一把手工程” 压实责任压出成效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是宁夏唯一一所警察院校,2018年入选首批优质高职院校,2021年获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两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肩负着培养培训人民警察和法治人才的重要使命。学院每年有一千多名公安、司法类专业毕业生走向区内外各类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及小省区政法人才需求总量不大的现实压力,院党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指导,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为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由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了机构,理顺了体制、规范了流程。制订了《促进就业工作十条措施》等制度,给每个系、部都配备实习就业干事,从制度上保障了人员、待遇、工作到位。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纪委监委督察,就业中心统筹,各系部、教研室实施,辅导员、就业干事落实,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六位一体”“四级包抓”“三检查一督察”的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履行了三全育人职责,压实了责任,压出了成效。

  一、示范引领,戮力同心,压实就业责任

  (一)高站位谋划,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一是精心谋划,专题研究。院党委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基础性工作的高度来认识,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通过摸清底数提方案、精准施策明目标、细化任务定措施、专题研究抓落实、不达目标追责任的办法,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二是加强考核,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系部书记抓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政治部将系部书记履行就业工作职责情况、重点人群帮扶情况纳入系部班子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高标准部署,真心实意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一是精准测算。党委通过测算毕业生家庭培养成本,摸清毕业生底数、家庭状况和个人专长,建立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台账和毕业生就业取向台账,分析研判,一人一策。二是真抓实干。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和压力,党委书记换位思考,提出了“不能让拿着通知书怀揣梦想来到学院,三年后手捧毕业证带着遗憾与失望走出校门,成为新型失业者”的要求,本着对家庭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率先垂范带着情感和责任远赴新疆找岗位,深入一线与60多个用人单位结对子定岗位。三是真情付出。一把手长期坚持免费为报考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的学生开展面授辅导,个人每年拿出一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创业难题。由于党委重视、措施得力、示范引领,在全院形成了人人关爱学生、人人关注就业、人人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高质量指导,带着责任抓落实。一是强化教育引导。一把手带头联系就业中心,带领就业指导中心深入调研、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就业中心针对部分毕业生存在的高不成低不就、就业择业观不正等问题,通过开展就业形势政策讲座、职业发展规划教育、校友成长案例、举办校园招聘会等活动,教育毕业生认清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降低就业期望值,实现先就业后择业。二是建立帮扶小组。建立和共享动态信息库,精准掌握全院学生就业动态信息,提供精准对接服务。由党员、专业教师、辅导员、就业干事与所在系部的每位学生结成“一帮一”就业对子,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和意愿,详细记录就业地域、意愿、薪水等就业意向,从多方面提供辅导,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压实就业任务

  (一)建立了“四级包抓”工作机制。分别由院领导和就业中心负责人包抓系部、各系部主任、书记、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包抓本系部专业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干事包抓区队就业,155名党员教职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就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就业中心及各系书记实行“一对三”帮扶。

  院领导及各责任主体亲自跑用人单位、找熟人寻找就业机会、走访动员学生,就业中心每天推送就业信息,为毕业生选择就业单位提供了更多机会,大量耐心、周到的举动,感动了学生和家长及就业单位。

  (二)形成合力,全面落实包抓工作。一是召开全院就业工作大会,发出动员令。在每年寒假前举行“鼓足干劲、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学院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主题大会,对上一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院长亲自部署新一年度就业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系部会后细化工作责任,对教职工和毕业生进行再动员,确保就业工作早着手。二是打响“就业百日冲刺战”。在就业关键期,召开“就业百日冲刺大会”,就业主管院领导、就业中心负责人、各系部书记纷纷上台发表“请战书”,认领就业任务,承诺就业责任,严厉的追责压力使毕业生就业情况与责任主体的岗位任职紧紧联系在一起。三是加强督查落实就业岗位。院党委研究确定了“三检查一督察”的就业通报制度。通过日统计、周通报、月检查、季督查的办法,在院领导、系部、党员、教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的就业帮扶氛围。同时书记、院长时刻关注就业动态,对就业进展慢的系部,由主管院领导、纪委书记约谈就业中心主任和系书记,系书记提醒约谈就业干事、辅导员和部门教职工,了解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确保按时和超额完成就业任务。

  三、创新服务,搭建平台,压出就业成效

  一是重视师资队伍培训。为充分发挥辅导员、就业干事、心理咨询师的作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区内外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线上初级培训班和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实务专题培训班,提高了就业指导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组织上好24365就业公益课。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推送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课程及招聘信息,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各场次线上培训学习,参训人次超过4000人次,增强毕业生求职意识和能力。

  三是召开视频和线下就业宣讲会。就业中心和各系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方寻找就业信息,多次邀请用人单位及已就业的毕业生在线上和线下面向全体毕业生宣讲就业信息和就业经验,系部负责人主讲就业创业政策,帮助毕业生认识新岗位。 

  四是组织应考专题辅导班。先后组织近千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辅警招考、公安专业入警面试三个专题辅导班,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实现了同类院校中的高录取率。

  经过各责任主体的共同努力,我院近两年截止9月1日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79.19%和79.79%,建档立卡户学生100%就业、公安专业100%就业。2020年终全院毕业生91.91%落实就业。学院就业“一把手工程”及其成效得到自治区领导表扬,更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