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就业服务精准供给 力促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沈阳工业大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巨大冲击,出现了毕业生求职渠道受阻、企业招聘模式受限的不利局面,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确保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沈阳工业大学强化就业服务精准供给,创建了“校院两级领导—校、院、系三层推进—政、企、学、创四向指导”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实施优化服务、细化指导、对接市场、综合施策等纾困措施,着力打通毕业生与企业的双向搜寻通道,力促毕业生实现就业突围。学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4.75%,年终就业率达到91.99%。

  优化服务战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毕业生与企业的常规联系渠道,沈阳工业大学主动谋划,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扫清障碍战疫情,千方百计保就业,建立了“七头并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新体系,即:招聘双选“空中办”、求职信息“天天送”、就业咨询“码上问”、材料转递“零接触”、就业指导“线上讲”、求职提升“一键通”、就业帮扶“一对一”。2020年2月3日,在省内率先设立了“就业工作移动办公室”,并开通了“郝老师就业服务热线”,仅仅两个月时间就为毕业生及企业解答业务咨询上千条,得到了《辽宁日报》和“中国大学就业”公众号的官方报道。

  细化指导促提升。为积极应对线上就业指导的新形势,大力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7场精准培训,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完善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以“政”“企”“学”“创”四类就业方向为导向,坚持既有通识又有个性的授课原则,建成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有效管用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引入涵盖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就业力诊断、职业发展等内容的全方位就业力提升系统,努力构建起符合“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四化标准的更为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促进毕业生提高工作搜寻效能。

  对接市场拓岗位。深化“一域四路”就业市场开拓模式:“一域”是指以装备制造领域为牵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四路”是指发挥校友优势,创建行业引领之路;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实现双赢之路;借力政府人才机构,达成合作之路;依靠国家战略性就业政策,实现学校服务“一带一路”。积极联系对接江苏、浙江、沈阳、大连、苏州、无锡、荣成等省市地方人才及各路用人企业,深度发掘就业资源,全年共举办大型双选会28场(其中线上16场),企业校园宣讲374场,发布招聘信息2613条,提供岗位55154个,为毕业生与企业双向搜寻信息的精准匹配提供了有力保障。

  综合施策保就业。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疫情、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在《沈阳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8天召开5次会议集中研究、集体会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办法》。设置近400万元就业创业促进资金,充分挖掘校内公益岗位,调动教师设立科研助理岗位积极性,激励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和扶持自主创业。建立就业与招生计划、学科专业调整、学院绩效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联动机制等,基本建成毕业生就业保障体系。

  在非同寻常的2020年,沈阳工业大学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就业服务精准供给,抓紧政策落实,抓细就业指导,抓长就业服务,抓实重点人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圆满完成了“稳就业”“保就业”任务。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