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233”导师矩阵 全方位护航高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是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商科类高职院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和就业50强高校,就业工作一直是学校“一把手”工程,其中,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更是工作中狠抓的“牛鼻子”。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学校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密切、专业高效的“二维三纵三横”就业导师矩阵协同工作机制(简称“233”导师矩阵),用活校内外就业指导队伍,力促三重就业指导目标的实现,再细化三类就业教育职能,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一、“思政教师+优秀校友”聚焦思想引领,激发毕业生干事创业动力。一是精准把握规律,筑造思政教育“加油站”。把就业指导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就业指导全过程。邀请思政教师和优秀校友讲好中国故事、商贸故事,强化思想引领和思政育人,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就业观和职业观。二是发力线上课堂,夯实就业信心“助推器”。疫情期间,思政教师和优秀校友通过直播课堂向毕业生在线宣传“抗疫精神”和商贸学子就业典型事迹,激发毕业生干事创业动力,提振毕业生复工复产、求职就业的信心。三是沟通疏导激励,架起就业帮扶“连心桥”。针对慢就业、难就业、不就业或就业后激情、能力不足的毕业生,对症下药、正向激励,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求职竞争能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

  二、“专业教师+企业专家”助力技能培育,提升毕业生求职就业能力。一是提供学业指导“练兵场”,让学生汲取活知识。建立全员参与的四级就业工作格局,实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制”,专业教师通过电话和新媒体平台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一对一”联系帮扶毕业生,依托专业教师、企业专家紧密的行业优势和丰富资源,“手把手”精准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二是开设校企合作“直通车”,让学生习得真功夫。用活近200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就业基地平台,为未就业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为已就业毕业生制定职业规划;邀请企业资深HR、人才服务机构高管开展求职技巧、生涯规划、职场适应等技能讲座,搭建“点对点”远程辅导平台,指导毕业生掌握应聘技巧。三是注入生涯教育“源动力”,让学生掌握硬本领。从学生入学伊始就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分类指导服务,定制“贯通式”职业生涯教育,内容包括就业形势政策、简历撰写、签订三方协议、职业意识、档案去向查询等,分层分类分阶段开展就业咨询。

  三、“辅导员+政府就业专员”把脉就业形势,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活力。一是紧盯就业动态“风向标”。辅导员组织“云班会”宣讲国家、地方就业优惠政策,引导毕业生专升本、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1788名毕业生报名专升本(占毕业生总数43.95%)、24名毕业生应征入伍,22名毕业生自主创业。二是紧跟就业政策“指挥棒”。对接地方政府,强化与芜湖市、南京市、上海市、义乌市等地人社部门合作,引导毕业生参与各地市举办的线上招聘会20余场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三是紧靠地方产业“主心骨”。邀请学校所在地芜湖市人才中心领导等政府就业专员云端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引导毕业生留芜留皖就业创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0届已就业毕业生留皖就业占比70.18%。

  通过构建“233”导师矩阵,打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面服务”“全力赋能”的就业指导“组合拳”,多方位思考、多场景聚力、多维度整合、多层次推进就业指导工作提质增效。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54%,专升本录取率高达71.36%。值得一提的是,据第三方调研报告显示,2020届毕业生对学校各项就业教育和服务的满意度均在97%以上,工作满意度93.12%,职业期待吻合度80.78%。学校2020年被评定为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激励支持高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