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高校应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主力和主要基地

2021-11-2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伟大建党精神主要形成于建党实践过程。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力量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党的创建过程中形成的,是中国近代历史潮流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全国各地党组织和建党先驱们共同努力的必然结果,体现了当时民众的心理趋向和基本价值观。第二,伟大建党精神主要形成于伟大建党实践过程中。思想建党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基础,建党先驱们从救国救民的初始价值观,结合中国国情,探索马克思主义,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观。组织建党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全面研究党的创建全过程,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建党历程中孕育的红色基因与血脉根基。作为党的诞生地,研究伟大建党精神是上海责无旁贷的重任,必须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宣传力度,上海高校应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主力和主要基地,在融入教育教学、加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忻平)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