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断完善特殊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

2022-0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我国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系统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发展目标,就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等几方面重点工作做出政策安排,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具体路径,为每一位有特殊需要儿童的个性化、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模式有着重要意义。

  一是坚持了党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计划》指出,要加强党对特殊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特色,也是中国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权利、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引导残疾人和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青少年在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践行自强不息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体现。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才能够得到持续发展,一个行动计划接着一个行动计划往前推进。坚持党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实践方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根本目标出发,将办好特殊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做到特教特办、重点扶持,为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殊教育的实践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近代以来,我国的特殊教育发展与整个国家的教育体系一样,受西方的特殊教育思想、制度和实践影响比较大,学习和借鉴了一些先进的理念、理论和技术,但如果仅仅是照搬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模式,那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民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改革发展之路。遵循中国社会独特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满足人民需要、符合人民期待的特殊教育。《计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实际,对新时代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整体设计,体现了我国发展特殊教育的独特思考、政策和实践,突显了政策自主和文化自信,为世界特殊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和可推广的中国经验。

  三是体现了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如何对待特殊需要人群,如何为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服务,帮助他们过上有尊严、有价值的生活,反映了一个社会文明的先进程度。中国先秦儒家基于“仁爱”思想,提出“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政治和伦理主张;明确“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学生观和教学观,为新时代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在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下,“扶危济困”“扶残助残”已经形成共识,发展特殊教育在道德上具有一种天然的正当性和极大的情绪感染力,《计划》的出台进一步增强了特殊教育的情感基础,扩大了特殊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计划》强调有教无类,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尊重他们的身心特点和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实现适宜发展,这无不渗透着传统文化中“弱有所扶”的“仁爱”思想,闪烁着传统先贤的教育智慧。

  四是强化了推进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路径。发展高质量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性的条件。长期以来,我国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整个特殊教育的活力与质量。《计划》针对当前我国发展特殊教育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台了许多具体的利好政策,如适当扩大普通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倾斜支持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注重培养适应特殊教育需要、具有职业教育能力的特殊教育师资,加大特殊教育专业硕士、博士培养力度,推动师范类专业开设特殊教育课程内容、并将其纳入师范专业认证指标体系,认真落实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标准、保障特殊教育教师待遇,普通学校(幼儿园)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对直接承担残疾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等等。这些一揽子强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举措的系统实施,为解决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师资短缺和专业发展问题赋权增能,为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五是完善了统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支持体系。发展特殊教育事业不单单是学校或教育部门的事情,也需要全社会的政策、资源和舆论支持。《计划》明确提出,要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特殊教育推进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这是非常重要的机制设计,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特殊教育的制度优势。为缩小特殊教育发展的区域差别,《计划》还提出要加强省、市统筹,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特殊教育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特别重要的是,提出要建立健全学校与科研、医疗、康复等机构协同专业支撑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这对于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汇聚有助于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