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融合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希望

2022-0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融合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特殊教育的崭新方式,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发力点。《“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举措有力、振奋人心,为促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高等院校深度参与融合教育提供了广阔空间。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挖掘人才培养的潜力。《计划》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特殊教育规律,以适宜融合为目标”作为办好特殊教育的指导思想,并将“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单列一部分,充分凸显了国家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高校要尊重残疾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增设适合他们就读的相关专业,让他们在融合环境中与普通学生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长进步,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让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计划》中明确提出完善残疾学生就读普通高校措施,支持普通高校面向残疾人开展继续教育,畅通和完善残疾人终身学习通道。发展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点燃残疾学生的“希望之灯”,需要进一步探索残健融合新模式,大力推动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专业化、特色化、本土化。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强科研赋能的活力。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基础研究的战略性力量,也是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在学科体系上,高校要以融合教育学科建设为牵引,整合资源、汇聚人才,搭建学科发展创新平台,推动教育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跨学科的综合协同,为融合教育的专业化、规范化、深度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在理论创新上,高校可以围绕融合教育的基本理论、政策与法规、课程与教学、管理与评价、财政与保障等关键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为残疾人基于生涯发展的终身融合教育提供学理支撑和实践指导。在实践应用上,高校应积极打造融合教育高端智库平台,构建富有时代性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设“大学-中小学融合教育实践发展”共同体,聚焦本土实践、突破发展瓶颈。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反哺中国融合教育的生动实践,探索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的多元模式与中国道路,以创新研究驱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提升精准服务的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融合教育,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提出加强融合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为高等院校服务国家融合教育发展战略提供了绝佳机遇。早在1989年,华中师范大学就在师范院校中较早成立特殊教育专业,2020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融合教育学院,2021年创办全国第一个融合教育本科专业。融合教育学院秉持“平等、共享、多元、创新”的理念,各方联动、协同攻关、系统推进,努力把融合教育学院建设成为扎根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融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融合教育研究与创新实验基地、残疾人评估与干预中心、融合教育高端智库平台、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与资源中心,大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融合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卓越教师队伍。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激发以文化人的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融合教育不仅体现了对残疾学生的尊重和呵护,更体现了所有受教育社会成员的人道关怀、人格品质以及创造魅力。高校是传承和创新先进文化的场所,在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要充分发挥文化优势。一方面,要利用多种宣传手段普及平等、尊重、接纳的理念,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残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升包容性,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多措并举保障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文化的隐性功能,让所有师生员工将融合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文明装点校园,用行动支持融合,把校园建设成彰显社会文明的窗口,让融合文化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和精神标识。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文明互鉴的合力。随着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在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从中国实际出发,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目标,探索更多、更有效的符合中国国情教情的融合教育发展之路。高校应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更加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讲好中国融合教育故事,描绘并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融合教育图景,提升我国在世界融合教育发展中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我国融合教育走向世界,共同探索国际融合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融合社会中实现充分发展,是广大残疾人的美好向往和迫切追求。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在融合教育的实现上倾注了大量心力。《计划》必将有力推动融合教育,为残疾人提供“梦想成真”的机会。华中师范大学将心怀“国之大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带头落实《计划》,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华师智慧、形成湖北经验、探索中国道路!(华中师范大学校长 郝芳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