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聚国家力量助力课程教学

2022-0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开展,面对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改版升级,其中课程教学板块提供了覆盖多版本、多学科、全学段的中小学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助力学科课程教与学。

  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凝聚国家力量,除统一组织开发的课程教学资源外,还汇聚了北京、上海、江苏等省份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覆盖了国家统编教材和人教版、北京版、苏教版、华东师大版、北京师大版、外研版等多个教材版本,同时上线了多家出版单位的电子版教材,供师生学习参考。

  课程教学资源质量高、育人效果好。首先,课程教学资源的授课教师和教研团队,以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体,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其次,资源审核上建立了多重审核机制,保证资源的科学性、规范性。最后,课程教学资源内容坚持“五育”并举、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在授课过程中充分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文字、图片、视音频素材,丰富课堂内容,加强知识呈现、拓展与延伸。

  课程教学资源方便实用。课程教学板块提供清晰明确的导航,方便师生选择对应的学段、学科、教材版本的课程教学资源;除教师授课的视频资源外,还提供配套的学习清单,包括学习任务单、课后练习、教学素材等,为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撑。

  平台资源助力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一是助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备课。平台课程教学资源配套资源包中提供了对应教学素材,包含教学设计、课件、视音频资料等,帮助教师开展备课。二是课程教学资源均是经过严格筛选、审核的精品资源,教师通过观摩课程教学视频资源,学习优秀的教学风格、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实现从模仿式教学向超越式教学的转变,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三是教师可以通过对平台中课程教学资源所呈现的教育理念、教学手段、表现形式、互动方式、组织形式以及媒体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优秀教学案例的规律、特点,进一步形成课堂教学创新,实现教学流程重构和教学模式创新。

  平台助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视频资源最大限度地还原课堂教学,并助力学生多种自主学习场景。

  一是助力支撑学科课程自主学习。通过平台,学生可以查看学习任务单,了解本节课学习目标、任务及可用的拓展资源;可以通过课后作业,了解自身知识掌握情况。二是助力系统化学科知识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具有体系性,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平台提供的课程教学资源,系统学习相应教材版本对应学科知识,借助学习任务单,作业等资源工具,实现学习—反馈—学习的螺旋式提高。三是助力学科知识查漏补缺。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可以反复观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实现对知识薄弱点的突破。

  目前,除了已有的各学段各版本各学科课程教学资源外,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还将进一步汇聚、更新、迭代更多更好的课程教学资源供广大师生免费使用。同时,通过基础教育精品课活动,将平台课程资源用活、用好,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课上课下同频共振、相互增益的新局面,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新常态,助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 曾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