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的一千种色彩

——记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张爱

2022-07-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爱姐,当初正是您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让我能够坚定地选择热爱的美术教育事业。我也想以‘画说’的形式将爱意传递给更多小朋友,想听听您的建议!”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张爱收到了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短信。

  从几人的“草台班子”,到1000多名学生参与;从最初2名学生党员,发展到200多名;从一两张潦草的图稿,到数千幅书法、海报、插画、漫画、水彩等作品;从寥寥无几的点击量,到网络阅读总量上亿次……这是华中师大知名育人品牌“画说”工作室的成长故事,也是张爱9年学生工作的真实历程。

  面对学讲理论欠底气、真情互动少方法、谈心谈话缺效果等难题,如何进行鲜活、深刻、见效的理想信念教育?经过一次次实践探索,张爱找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用既营养又对味的方式,打造出用眼看、用手绘、用心悟的“画说”大课堂。

  参加“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政课时,绘画专业本科生李尘第一次在工地上记录工人的模样。“亲手用画笔勾勒脚手架上辛劳的工人,那满面的泥垢,深深震撼我的心灵……”

  完成“手绘最美劳动者”“手绘最美教师”“手绘最美教官”系列主题创作之后,不少学生给张爱发来消息:“平凡的岗位,同样有着不平凡的坚守。只有细心观察平凡人普通而真实的生活场景,才能切实领悟到伟大艺术背后的生活源泉!”

  就这样,一支画笔绘就的思政课堂打通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壁垒,在劳动节、建党节、教师节等重要节点上演,在河南、山东、湖南等众多省份开讲,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坚定的精神信仰犹如涓涓细流般浸润学生们的心田。

  2020年疫情发生之际,张爱毅然留守武汉,发出画笔战疫号召。短短几天,她便收到学生的数百幅画作。许多作品一经上线即获得全网推介,网络点击量瞬间超过千万,大量网友留言“感动”“暖心”“泪目”……还有不少学生主动报名社区值守、协助疫情排查、为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求、帮学生之所难,张爱为此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与爱心。随着“画说”深度的不断拓展,这里也逐渐成为学生们学习实践、播种理想、心灵摆渡的综合平台。

  对学生们来说,张爱不仅是引路的“人生导师”,更是同路的“知心姐姐”。不分校内校外,不分上班下班,不分课前课后,张爱的手机24小时开机:学生半夜生病,她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学生成绩下滑,她促膝谈心;学生感情受挫,她细心开导……

  “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在言行示范下感召学生,就会获得学生的真正尊重和真心喜爱。课堂上学生闪亮的眸子里,生活中学生成长的心灵里,人生路上学生满满的收获里,都会给我们带来受用一生的幸福感。”张爱说。(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毛国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