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陪好这群孩子是最重要的事”

——记河南省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教师任明杰

2022-07-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两年,河南省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教师任明杰的成长速度惊人。

  不久前,河南公布了第五批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单,其中就有任明杰,这一批班主任拔尖梯队的教师,全省仅有20位。而这距离任明杰初次站上班主任专业成长的舞台,不过两年时间。

  两年前,被推荐参加新乡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任明杰还曾因为害怕自己经验少、专业弱,心里直打退堂鼓。“虽然从任教之初就开始做班主任,但心里总觉得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上传下达、管理好班级就行了。没想到接触下来,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门大学问,必须逼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行不行。”面对成长的机会,任明杰不想留下遗憾。

  为了做好班主任的工作,任明杰把能买到的专业书籍买回来学习,看完以后还要做读书笔记;把能找到的专业视频下载并观看,仔细揣摩;向能请教到的专家进行咨询,请教前一年获得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奖项的选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在新乡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脱颖而出,随后参加全省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了小学组亚军。紧接着,他被推荐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并成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讲师。

  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

  2014年,大学毕业的任明杰考取了封丘县的特岗教师,来到条件艰苦的潘店镇大辛庄小学。任明杰回忆说:“学校只有80多个孩子,家庭条件稍好一点的同龄人都到村外上私立学校了。这里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没人陪,我就想着带他们玩。”

  这一玩,被任明杰玩出了名堂——2018年2月,一篇《特岗教师生活记录》受到网友关注,浏览量达70余万。文章中,他展现了自己平凡却有意义的日常。除了教学外,他还和孩子们一起种植、摄影、做美食……任明杰用30多万字的从教日记和两万余张照片及数百段视频,记录了一名特岗教师的点点滴滴。同年9月,他成为最年轻的“河南最美教师”。

  “从‘最美教师’开始,我陆陆续续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自己很清楚,那份初心一直没变,陪好这群孩子是我最重要的事。”任明杰说,荣誉越来越多,如果自己不进步,内心总感到惶恐。因此,他下定决心,在陪伴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要在专业有所成长。

  为了提升自己,任明杰开启了疯狂的学习计划——每月100万字阅读量,读后还要留下2万字的日记、反思和读书笔记。“成长,就是抓住一切机会,在想要放弃或者拒绝的时候,逼自己一把。”任明杰说。

  这两天,任明杰在商丘师范学院参加专业培训。去之前,他很是纠结:“我的第一届毕业生要毕业了,不想缺席他们毕业的重要时刻。但思来想去,不能耽误学习。”于是,他就利用培训的课余时间,给28个孩子每人都手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我不在学校的时候,满脑子想的就是你!”“虽然毕业季有遗憾,但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对任明杰来说,成长是他任教生涯永恒的主题,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曾经觉得专业成长离自己很远,只把它当成一个梦想。如今,通过努力,我让成长成为常态。只要有成长的想法和愿望,并为此努力,那你我都将变得不那么平凡。”任明杰说。(本报记者 刘肖 见习记者 庞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