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孤独症儿童撑起公益伞

——记“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龚钰犇

2022-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没有了一条腿就躺平吗?不能!必须得站起来自食其力。”“孤独症难以治愈就不治了吗?不能!至少我得做点什么。”

  10年前,还是高三学生的龚钰犇搭乘同学的电动车上学,一辆大货车冲过来,千钧一发之际,龚钰犇奋力推开同学,自己却被轧在大货车车轮底下,右腿高位截肢;10年后,龚钰犇已是“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共产党员、山东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董事长。

  从一个残疾人到创业人,再到为孤独症儿童撑起公益伞的公益人,龚钰犇用10年青春见证最美奋斗,成为了“社会需要的龚钰犇”。

  2013年,在经历7次大手术后,龚钰犇坐着轮椅进考场,最后被山东工商学院破格录取。

  “如果你愿意,可以通过创业靠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该校“网店运营与管理”创业课程主讲教师周金刚的一番话,让龚钰犇决心入驻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从事网店、网络营销、新媒体运营等工作,尝试创业。从此,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秉持信念,龚钰犇的主要生活和学习场所变成大学生创业中心。靠着创业收入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负担起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花销。

  2016年大学毕业后,龚钰犇看准了烟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与5名志同道合的青年创办了大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大犇心选”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和直播选售烟台大樱桃、烟台苹果、烟台特色果干等农产品,公司生意逐渐走上正轨。

  创业不仅让龚钰犇拥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还让他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创业咨询等服务。2019年的一次经历,更让25岁的龚钰犇开始投身公益。

  “当时我去做康复治疗,一个身高一米八的大男孩突然抢走我的拐杖,在大庭广众之下模仿着我的动作。”龚钰犇说,“那一下真的刺痛了我。”

  但当龚钰犇了解到这是一名孤独症男孩时,心里有了新的打算。“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帮别人撑把伞。”龚钰犇说。在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山东工商学院等多方帮助下,龚钰犇以公益创业的形式发起了“蓝色计划”,专注于6岁以下孤独症儿童公益康复活动,并于2021年注册成立了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

  在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专家的指导下,龚钰犇和团队成员为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基于精准健康管理的公益服务,请来中医专家和志愿者,以深度陪伴的方式日复一日地帮助这些孩子。

  为了在一场创业大赛上争取更多人关注帮助孤独症儿童,龚钰犇在一个大雪天拄拐出行参加比赛。“师哥虽然身患残疾,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毅力和执行力。在他的鼓励下,我也考了初级社工证,坚持从事公益事业。”龚钰犇的学妹、公益团队成员鲁艳说。

  截至目前,龚钰犇公益团队已无偿帮助了12名孤独症儿童,每个孩子的状况都有明显改善,团队也因为公益凝聚得更加紧密。

  今年5月,龚钰犇获得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联合表彰,入选“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海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