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

推广体育运动 点亮孩子梦想

2022-08-0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他,就是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赖宣治任体育老师指导跳绳队训练12年来,七星小学跳绳队不断取得骄人成绩:先后培养出36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千枚。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不仅仅要教书育人,带领孩子们摘金夺银,更要教会孩子们怎么才能有自信、有坚持、有理想、有追求。”赖宣治说,通过跳绳,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走上世界领奖台,成为更好的自己,再多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0年9月,24岁的赖宣治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通过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公开招考教师来到七星小学。当时恰逢广州市花都区开始大力推广跳绳运动。在一次比赛观摩中,赖宣治眼前一亮:“跳绳这个运动简单又不占地方,对七星小学的孩子们来说非常适合。”于是赖宣治和校长张有连一致决定,立即筹建跳绳队。然而赖宣治学的是篮球专业,根本不会跳绳。“那我就从头开始学吧!”赖宣治下了决心,自己找来教材和视频,琢磨起跳绳动作要领。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跳绳,赖宣治摸索制作出第一根跳绳:“我把废弃的旧电线拆下来,再砍了点附近的竹子,加工了两个手柄,就做好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七星小学的跳绳课上了起来。

  如何提高孩子们的跳绳速度呢?赖宣治花了不少心思,前前后后研究了1000多部跳绳的视频,带着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琢磨动作,不断试跳。

  在一遍遍的尝试中,赖宣治和学生们创新出一个技术“绝活”——弓腰半蹲式跳绳法。带着这个创新出来的“独门秘籍”,七星小学跳绳队参加了花都区第二届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第一次比赛,我们就获得了80%的金牌。次年,就在全国比赛中拿到了金牌总数第一名的好成绩。”赖宣治激动地说。

  许多人问赖宣治,为什么七星小学的学生跳绳能跳得这么快?赖宣治都这样回答:“其实我们的孩子没有所谓的天赋,他们更多是靠后天的努力。他们更能吃苦,更有韧劲,更愿意去坚持。”        

  一根根跳绳,连接起梦想和希望。曾经有些胆怯、自卑的孩子们,现在变得自信开朗,阳光向上。

  “许多孩子明确目标要努力学习,要考大学,读自己喜欢的大学与专业。”赖宣治印象很深的是队里一个叫张茂雪的女生,性格非常内向,但是在2014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她一个人拿下了10块金牌。

  “我坐那里,她跑过来,把所有金牌都挂到我脖子上,对我说:‘赖老师,我很开心!’听到这句话,我眼泪流了下来。”赖宣治觉得,这才是体育运动带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教师不仅仅是教知识,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增强自信,学会感恩,锻炼意志力。”

  从零开始,七星小学的孩子们从乡村操场一下一下地跳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用汗水和努力打开了他们人生的新篇章。“能够用跳绳为孩子们点亮梦想,我觉得非常值得!”赖宣治说。

  ■记者手记

  速度的奇迹  梦想的力量

  采访中,赖宣治总是说,七星小学跳绳队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拿了多少块奖牌,或者打破多少项世界纪录,而是跳绳这项运动点亮了乡村孩子的梦想。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赖宣治懂得农村小学的孩子们需要什么。体育可以改变人,能磨练人的意志,能让人找到梦想和目标。赖宣治一直认为自己的责任很大,虽然只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但他非常自豪,能够带着孩子走出去,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赖宣治是一位良师益友,用跳绳把梦想带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让稚嫩的心灵插上勇敢飞翔的翅膀。(本报记者 洪秋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