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新蓝图

2022-1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近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二十大思想的指引下,绘制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新蓝图。这是教育部针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文件,凸显出中小学思政课在基础教育课程中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地位,也是对我国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新方向、新要求的主动回应,这不仅是基础教育思政课的大事,也是全体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期盼已久,值得振奋的喜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中小学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宣传党的最新理论的主阵地,也是实践育人的主渠道。结合学生生活实践,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任务。《意见》的发布,对中小学思政课深入建设和推进进行了总体布局,也提出了解决制约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让中小学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

  第一,坚定方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地位和目标。《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突出关键地位、强化统筹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四项工作原则,提出“到2025年,中小学思政课关键地位进一步强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等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深入实施跨学科综合育人。

  第二,汇聚经验,提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五方面结构性要素和针对性举措。《意见》针对中小学思政课的实践问题和瓶颈,把“深化教学管理创新,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研工作机制,构建大思政课体系”等涉及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要素,形成整体设计、有效交叉的重要工作举措。特别在增强中小学思政课课堂教学有效性上提出了富有指导性和支持性的举措,如,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坚持把讲好道理作为本质要求,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的课程;汇聚优质课程资源、丰富社会实践资源,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建立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用好数字化资源平台,拓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功能,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等,着力解决教学辅助资源不足问题,创新思政课教学实践。

  第三,重点突破,把构建一支专业精进的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基础保障。长期以来,中小学思政课存在教师兼职比例过高、专业性不足的问题,突出体现在小学思政课教学由其他学科的任教教师等兼职,既缺少专业知识的储备,也缺少专业成长的支持和专业发展的有效通道,由高素质的专职思政课教师来承担思政课教学是中小学一直呼吁和期待的。《意见》在广泛调研和有效预测的基础上,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了明确的要求。

  一是明确思政课专职教师比例,配齐配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意见》提出到2025年“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配齐专职教师”的目标。首次把具体的专职教师配备比例写到文件中,这是经过专门测算提出的、可实现的目标,体现出决策的科学性,也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供切实的保障基础。

  二是规范中小学思政课兼职教师的选配,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地区学校和思政课教师的实际情况,规范中小学思政课兼职教师的任职要求,如“乡村小规模学校确实难以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可由所属乡镇中心校通过思政课教师‘走教’‘送教’等方式上好思政课。”“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可在培训合格后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根据思政课的特点,拓展思政课兼职教师的来源,实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鼓励支持地方优秀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英雄人物、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等,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专题报告。”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结合,多样化的思政课教师来源既符合思政课实施对教师要求的特点,又有效缓解了教师队伍不足的问题。

  三是建立思政课教师职后专业发展制度,保障中小学思政教师的高素质专业化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和校外实践教育制度,鼓励支持教师进修思政教育专业、开展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在各类优秀评选工作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适当倾斜,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等,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水平。

  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意见》的出台对思政课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设计,依据科学决策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和制度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政策执行意识和执行力度,加强执行监督,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优势必将转化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效能,推动中小学思政课的大发展。(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周增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