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新时代好青年标准培育时代新人

202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委统一部署和新时代好青年标准,强化首善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好首都特色“大思政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率先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建成全国首个课程教学研究会,创设“同备一堂课”等育人品牌,每年覆盖超千万人次。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打造覆盖1.8亿人次的冬奥、疫情防控等鲜活“大课堂”,组织53万名学生参与国庆假期主题实践,举办百余场“大剧院里的思政课”。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各门思政课,构建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沉浸式思政课程群。

  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大事中深化立德树人。以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9.6万名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联欢等庆祝活动,3万名师生参与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广场合唱献词等庆祝活动,2.33万名师生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等。深入总结转化为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让蓬勃青春始终与时代使命同频共振。

  三是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开展1000余场“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宣讲活动,每年带动2.8万名毕业生扎根基层。连续17年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20余万名学生党员走进乡村、社区一线。实施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组建100支团队奔赴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持续加强择业观、就业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将小我融入大我。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启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