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你就是我的唯一

2012-09-0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李梓烨

  我是张丽莉的爱人李梓烨。我和丽莉在2007年元旦相识,陌生人面前,我少言寡语,但第一眼看到丽莉时,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我知道了她从小和母亲一起摆地摊卖水果,知道了她在病重母亲的床前悉心守候,知道了她为照顾父亲放弃更好的择业机会……也许是她的经历触动了我,也许是她的家庭责任感染了我,也许是她的善解人意影响了我,和丽莉一起,我总是感觉很阳光,很快乐,很充实,她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一年后,我们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在布置新房、筹办婚礼时,我问丽莉想怎样办得风风光光。然而,丽莉却出乎我的意料,她说,“双方老人都操劳大半辈子了,没必要铺张。”于是,窗帘我们买便宜的,大衣柜和电脑桌是找木匠做的。精心布置的婚房,虽然简单,可每样东西都有我们精打细算的痕迹。这就是我们的家,虽然简陋,但却充满温馨、洋溢幸福!

  婚后的日子里,我越发觉得丽莉是个十分孝顺的好女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一到家准帮我妈妈擦地刷碗,时时处处比我这个当儿子的还细心。丽莉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名贵服装,但给长辈花钱从不计较。我爸爸喜欢上网,丽莉就给他买来腰枕。就在出事前几天,丽莉还花了1000多元给我妈妈买了一张治疗腰痛的磁石电褥子。我妈见人就夸:“我这辈子没女儿,老天爷对我好,给我送来一个。”面对父母的唠叨,有时我会不耐烦,偶尔顶上几句嘴。每到这时,丽莉就会把话题岔开,回屋后劝慰我,“那些唠叨,不正是做老人的担心吗?”有了丽莉的影响,似乎母亲的唠叨不再那么絮烦,父亲的神情也不再那么严肃,丽莉融洽了我们家,更倾注了一片情!丽莉出事后,我妈在医院ICU病房门外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嘴里不停地念叨:“闺女啊,你可心疼死妈妈了,心疼死妈妈了!”

  丽莉是个好妻子,也是个好女儿。丽莉总惦记着给我岳父找个伴儿。岳父有了意中人后,我陪着丽莉找了饭店,一家人坐在一起,岳父把未来的继母足足介绍了20多分钟。那一刻,我能感觉到丽莉的意见在岳父心中的分量,我也相信丽莉会从父亲的角度考虑这一切。正如所料,丽莉笑着对岳父说:“爸爸,只要你幸福,我就完全支持。”之后,丽莉拉着我为他们买了全新的床上用品,带着他们照了厚厚的两大本婚纱照。

  丽莉很阳光、爱生活。她的网名叫“华丽内心”,她的空间叫“一脸幸福”,她的QQ空间寄语是“做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是倾尽所有去爱。”在平时,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样,有那么一点“小臭美”,逛街时看到漂亮衣服,也挪不动步子。她天生就是“衣服架子”,虽然衣服都不贵,但每一件穿在她身上都那么得体。丽莉最喜欢歌曲《我心是海洋》的歌词:有一种光亮,小小的,却能为人指引方向,有一种力量,微微的,却能使人变得坚强……闲暇时,丽莉总拉着我和同事去K歌,大家抱着麦克风手舞足蹈、尽情撒欢儿。偶尔她也耍一个“小赖皮”,有一次非得缠着我,让我把她一口气背到五楼。想那时的我,每迈动一次脚步,每登上一个台阶,心中都充满了甜蜜。

  我一直以为,我们可以将这样充满亲情与温馨的日子不断延续下去,一直到慢慢变老。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打破了这一切。我现在最不敢回想的就是丽莉受伤后,我见到她的那一幕:妻子往日白晳健美的双腿被碾压得全是碎肉,几乎没有跟骨头连着的。那一刻,我简直不能呼吸……说真的,有一段时间,我都不会笑。心里想的全是丽莉,想她得知真相之后怎么办,并时时被痛悔折磨着,恨自己单单那天没有去接她。如果我去了,那天出事的也许是我,而不是丽莉,我宁愿代替她倒在车轮下!丽莉出事到现在,我虽咬紧牙关没有流过眼泪,但也曾有过脆弱与孤独。我最怕医生找我,说丽莉突然有什么意外情况,我最想听到的是生命体征平稳、状态良好……

  危难之下的救助,凝聚了真善美的力量!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心存善念的人们,是你们在最艰难的时刻,给了我们全家人最长久的温暖,真的谢谢你们!

  如今,丽莉虽然时时被鲜花与掌声包围,但在漫长的时光中,我相信更多时间是我们夫妻平静相伴度过。那样的日子,也许才是真实的生活。记得当她获悉双腿截肢的消息后,满眼含着泪水,轻声对我说:“我们分手吧,你再去找一个更好的。”我凝视着她的双眼说:“如果躺在这里的是我,你会吗?”她坚定地摇了摇头。话说回来,无论是今天丽莉被无数荣誉与光环围绕着,还是将来我们默默相守,她都是我最爱的媳妇,我将无怨无悔地和她携手共度未来的人生!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