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黄奇帆看望慰问教师并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2012-09-10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收藏

  9月6日下午,在第2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市长黄奇帆来到江北区蜀都中学和华渝实验学校,看望慰问学校教师,同时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黄奇帆说,教育要以人为本,说到底是以学生和教师为本,而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他勉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更多有用之才,推动重庆教育事业大发展,为重庆打造长江上游科教中心作出更大贡献,并借用华渝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寄语大家“抓好教育,让生命从此更精彩”。

    蜀都中学是1944年在周恩来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关怀下创办起来的,学校自2004年起开始承担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目前学校农民工子女占初中学生总数的96%,占高中学生总数的76%,学校为农民工子女全免学费,提供免费牛奶和午餐补助。华渝实验学校是由南桥寺小学、华渝实验学校、石子河小学三校合并而成,以前是一所破旧的城中村学校,如今所在地已成为城市核心区,前段时间经过重建更是焕然一新。

    来到学校,黄奇帆走进教室,询问学生的学习减负情况,得知学生的书包比以前轻了很多,黄奇帆十分高兴,他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学习优良、身体健康、品德高尚的接班人。在教师办公室,黄奇帆与正在备课的教师一一握手,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并与老师们探讨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勤勉敬业,不断进取,不愧“园丁”这个光荣称号。

    在与教师的座谈会上,黄奇帆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他说,今天到学校来看望慰问教师,了解到两所学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华渝实验学校的变迁,可以看作是重庆经济发展、城市扩张、教育进步的一个缩影。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努力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的同时,也要大力推进科技教育中心建设,因为没有教育的支撑,经济发展将缺乏后劲。直辖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并取得重大进步:在西部率先实现普九;2010年基本实现普及高中,现在正向全面普及高中迈进;大学毛入学率超过30%,居中西部前列。今后,重庆还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保持教育支出占全市GDP4%的力度。以往,重庆教育在硬件设施上投入较多,今后将主要向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软件建设上倾斜。

    同时,要着力解决前几年教育快速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在解决学校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不均衡问题上下功夫,今后教育投入要更多向农村地区、“两翼”地区和普通学校倾斜,促进教育资源趋于均衡,让不同地区的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利,不输在起跑线上。

    黄奇帆说,教育以人为本,说到底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而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又在教师。目前,全市教师还比较紧缺,如何充分挖掘教师资源,发挥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作用,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都明白,教师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干的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工作,而且需要长期积累,那些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经验不会到了退休年龄就终止。为此,可以考虑让主城重点学校的校长到了退休年龄后,去“两翼”地区的学校当校长,继续发挥余热,促进教育资源均衡;还可以考虑让那些获得重庆名师、特级教师称号的老师退休后继续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目前,市政府正在就此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副市长吴刚参加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