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范妹锁与大山血脉相连

2012-10-10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47岁的范妹锁,已经在讲台上站了27年。

  从1985年毕业至今,他就一直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最偏远的寄宿制学校任教,把青春、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

  “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这是范妹锁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话。

  “太阳底下最灿烂的山花”,这是家长与孩子给范妹锁最美的评价。

  爱生如命,二十七载甘为“人梯”

  1985年,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范妹锁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毅然放弃了留在城市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大山深处,选择了榆次最偏远的永红沟小学,扎根下来成为一名山区教师。

  谈及为什么这么做,范妹锁的回答很简单,“我是山里的娃,我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爱它胜过爱我的生命。”

  刚回到山里,范妹锁就发现,除了他之外,全村竟再也找不出一位专业教师。承担起学校几乎全部的课程,便成了范妹锁唯一的选择。这对于年轻的范妹锁是挑战,也是锻炼。可另外一件事情却成了范妹锁的心病——孩子的安全保障。

  当时的永红沟小学地处和顺、寿阳、榆次三县交界处,是走读制,十多个村里的孩子每天都要“跑校”上学。如何保障十几里山路上孩子们的安全,成了范妹锁最大的担忧。

  于是,这样的情形成为了范妹锁生活的常态:

  清晨,他在山脚下等待来上学的孩子;黄昏,他在山脚下看着孩子走远。

  夏天,涨水的季节,他是小河中的“人桥”;冬天,河水结冰了,他便是开路的先锋。

  1987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前晚下了一夜的大雪,孩子们正陆续到校,突然有学生报告:“李三娃他们在后面……掉到地塄下边的雪洼里了,很深……”他迅速沿着被雪封盖的山路向洼地寻去,在离校一里地、有3米深的地塄下,发现了两个在挣扎的学生,他二话不说跳下去把两个孩子救上来,自己的手臂却在向上拖拽荆条时割伤了,鲜血直流……他与孩子们相互搀扶着回到了学校。

  事后,永红沟小学实行了寄宿制。

  七八岁的孩子,自理能力差,范妹锁将所有生活琐事都扛了起来。洗脸、梳头,洗衣、叠被……为了改善学生的食宿条件,范妹锁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垦荒地,3年里,他盖起了8间宿舍,让56个离家远的孩子全部住上了暖炕头。

  七种颜色,带来生机和希望

  “城里孩子有的,咱也得有”。这是范妹锁作为乡村教师的内心追求。

  为此,他开动脑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色教学活动”。

  绿色代表生机。范妹锁和老师们积极构建走廊文化、围墙文化、校园宣传文化等校园文化体系,让浓郁快乐的校园文化充盈着学校,让学生耳濡目染。

  红色代表活力。范妹锁带领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泥塑乐园、阳光棋社、DIY手工创意、吟韵苑、剪纸、创新小画廊、哆来咪合唱团等兴趣小组,学生们都兴高采烈地参加。

  橙色代表丰富。由于学校地处农村,学生的英语课质量不高。范妹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便和英语教师共同商讨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出操、升旗、起床、内务无不渗透着英语元素。英语长廊、班级英语角,一系列活动激发着学生们的兴趣。

  蓝色代表经典。范妹锁带领孩子们在课前、操前、饭前、晚归寝前,利用2—3分钟时间,诵读国学片段、古诗词文、美文佳段、警句格言。校园内,诵读声声沁人心,就餐前国学吟诵此起彼伏。

  紫色代表温馨。给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是范妹锁的心愿。从学生起床、上操、就餐等小事入手,范妹锁既当教师又当保育员,与孩子们交朋友、建亲情。

  还有代表舒适的黄色,代表力量的青色……一种颜色代表一种教学内容。范妹锁希望他的孩子们在七色光中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固守在贫瘠的山区多年,范妹锁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孩子们,疏于照顾家人。回首过往,范妹锁未曾有一丝的遗憾和后悔,“在最偏远的山区,我送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山里娃,帮他们走上更远的求学路。我很知足。”

  就这样,20多年的坚守,20多年的付出。孩子成才了一批又一批,山花开了一山又一山。范妹锁,太阳底下灿烂的山花,将一生与大山的血脉相连。(赵婀娜 孙家莉)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