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际标准的中国工程教育

2013-08-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京大学教授

工程教育认证专家

陈道蓄

  《华盛顿协议》体系和欧盟的EUR-ACE体系,是世界公认的工程教育标准,其中《华盛顿协议》体系的影响更大、更为广泛。

  相对而言,我国的教育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就工程教育来说,长期以来,对工程专业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没有一个清晰、明确、可衡量、符合国际通用要求的标准。2006年我国开始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高起点制定了工程教育标准,这是我国首个工程教育标准,此后,经过多次修订,日趋完善。2012年,形成我们现在认证使用的工程教育标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专家来华考察我们的认证工作,一致认为我们的工程教育标准无论从理念,还是各项具体要求都与《华盛顿协议》具有实质等效的水平。今年,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再次映证了这个观点,这对于中国工程教育意义非凡。

  《华盛顿协议》的发起国都是老牌的工业化国家,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中国的工程教育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中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规格开始为世界所认可。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