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部记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伟大进程的重要著作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杜玉波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汇集了温家宝同志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间有关教育工作的讲话、报告、信函和谈话,涵盖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文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是一部记录十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伟大进程的重要著作。

    第一,这本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温家宝同志反复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教育工作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期性;教育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关系千千万万的学生和家长。可以说,《温家宝谈教育》一书,通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一贯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

    第二,这本书全面反映了十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级各类教育都得到长足发展。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特别是建立起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初步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制度,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可以说是过去十多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景图。

    第三,这本书饱含了对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温家宝同志任总理期间,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和教师节前后,都要到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进行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他在外地考察工作时,也都尽可能安排到学校进行调研,看望师生。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到了北大、清华;2008年初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时,他到了江西财经大学;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他到了北航、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真诚关爱和炽热情感。

    第四,这本书凝练了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系统思考和重要理念。在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在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长期思考中,温家宝同志形成了自己的一系列教育理念和观点。比如,教育是重大民生问题、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大的公平、倡导教育家办学、加强素质教育、高度重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去行政化问题等。比如,要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和“多样化人才”的教育理念,坚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要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判断。再比如,要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高等教育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等等。这些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书中都有深入思考和专门阐述。

    第五,这本书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明确提出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学习《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总之,《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伟大实践及其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