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想深刻 感情浓烈 启人心扉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是温家宝同志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思考,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展示了他站在时代的高度和国家发展的要求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教育论断。这些论断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科学决策,指导着全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该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第二部分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通信,是给学校老师学生的书信;第三部分是与大学师生的座谈。

    温家宝同志在书中深刻地论述了教育的重要性。他在任国务院总理十年间,努力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强调教育对社会建设、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在“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贺信”中就说:“国于天地,教育为本。”温家宝同志把教育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他指出:“义务教育的本质,是为每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一条公平的起跑线。”温家宝同志十分关心教师队伍建设。书中专门收录了他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课后的讲话,“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他说:“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

    温家宝同志关爱青年学子,十分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他到学校考察,总要和学生座谈。通过交谈,虚心听取第一线师生的心声,同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学生,心与心交流,循循善诱。书中第三部分与大学师生的座谈,反映了他与学生交流的生动场面。

    温家宝同志关于教育的精辟论述,来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重视;来源于他深入基层学校的调查研究;来源于和师生的直接交流。书中收录的讲话、与教育工作者的通信和大学师生的座谈,都充满了温家宝同志对教育的灼热情怀。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感情浓烈,励志心切,启人心扉,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顾明远)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