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好教育工作的思想导引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温家宝同志非常关心河北的教育,先后于2010年和2011年两次来到河北,看望广大师生,调研教育。他当时对教育改革发展发表的深刻阐释,我时常认真地回味,并作为自己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思想导引和精神动力。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2010年9月10日,第26个教师节,温家宝同志与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免费师范生代表一起来到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看望广大师生。在座谈时,温家宝同志指出河北作为农业大省,办好农村教育,对于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具有深远影响。按照温家宝同志的要求,河北以河北师范大学为试点单位,自2011年起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截至2013年8月,共招收语文、数学等12个专业免费师范生总计571人。

    第二件事是2011年8月26日至28日,温家宝同志到河北张家口市视察指导工作。在白土窑乡寄宿制学校,他看望了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像个邻家的爷爷,与学前班的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和游戏。这一幕难以忘怀,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情系百姓。从那以后,每次下去调研,我都会深入走访当地师生家长,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看法,每次收获都很大。

    第三件事是2011年8月28日,温家宝同志在张北县第三中学学校食堂,为1000多名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谈到对学生的教育时,温家宝同志引用了霍懋征的一句名言,叫以爱育爱。我觉得,这是他在用浅显的语言谈教育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那就是育人,就是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今后的教育改革,应该把爱的教育有效地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尚道德和健全人格的人。(河北省教育厅厅长 刘教民)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