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发言材料之二

深化农业科技创新
培育顶天立地的创新人才

2013-1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农业科学院  吴孔明

  今天,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全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工作会议,对农林院校适应国家改革与发展新形势,适应农业发展新要求,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将我院开展农业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服务国家现代农业需求,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致力于解决我国农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发展趋势,营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十五”以来,我院共承担9000多项科技项目,获奖成果9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60项、省部级奖400多项,累计推广农作物新品种3000多个,农业新技术2000多项,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2013年,我院启动实施了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围绕“服务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业科技高端”两大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科研院所”为目标,以突破重大科技命题为导向,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今年6月1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我院考察指导工作,对我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实现新‘四化’,关键取决于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取决于农业科技;要想使中国的农业科技上到新水平,关键看中国农科院”。我们将按照汪洋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努力使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尽快进入世界前列。

  二、加强与高校紧密合作,推进农业科技协同创新

  长期以来,中国农科院秉承“开放办院”的思想,积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以“学科建设、项目研究、科研平台”为重点,不断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我院积极贯彻教育部“2011计划”精神,指导各研究所参与多所农业大学“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节水农业”等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建工作。“十二五”以来,我院牵头主持的“973”项目和“863”项目中,大学主持课题比例分别占到48.6%和35.3%。我院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有3个与大学共建;我院5个国家工程中心中,有2个与大学共建;我院牵头建设19个农业部重点学科群和1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均有大学参与。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院校联动、资源共享的交流机制,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中国农科院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致力于培养“顶天立地”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不断深化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内涵式发展。

  第一,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科研教学有机结合。以服务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严格培养过程,建立分流淘汰机制。

  第二,完善奖助体系,健全激励机制。以正面激励为导向,建立全方位奖励措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科研津贴,保障学生生活需求。

  第三,采取有效措施,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双盲评阅、论文抽检、实验记录检查、学术不端检测、优博培育、导师年审等制度;完善评估机制,强化研究所职责,实行年度考评制度。

  第四,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共同构筑人才培养平台。一是与国内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2010年以来,先后与中国农大、华中农大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累计招生110人。二是拓展与高校合作方式,每年有国内近百所高校2000余名研究生,在我院完成论文研究工作,研究所为其提供科研保障。三是利用国际资源,积极争取与发达国家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今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启动了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合作项目;计划3到5年,与欧美5-6所高水平大学开展此类项目,年招生达150人左右。

  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农科院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为契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