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014-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金秋九月,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季节,酝酿多时、期盼已久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设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改革的关键时期,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改革的启动和实施,体现了国家意志、突出了问题导向、回应了社会关切,必将极大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引导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审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心,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考试招生制度,帮助一批又一批学子实现人生梦想,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历史性贡献,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国民素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制度总体上符合我国国情,其权威性、公平性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普遍,考试招生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等现象时有发生等。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势在必行。

  《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立足基本国情,着眼长远发展,对当前考试招生制度面临的重大问题、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系统部署,对招生计划分配、考试内容和方式、招生录取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设计,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纵向贯通和横向衔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必须明确和深入理解改革的总体定位、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在坚持考试招生制度稳定的基础上,通过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促进公平、科学选才。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第一要义。考试招生是国家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关系到培养目标的最终实现。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确保公平公正。促进公平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第一要求。公平公正是考试招生的首要前提,偏离了公平的价值取向,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影响到社会公平的实现。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必须把公平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加强宏观调控,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考试招生和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必须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促进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重拳解决中小学择校热、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等问题,让改革惠及人民。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体现科学选才。科学选才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和基本导向。离开了科学选才,就会削弱考试招生制度对教育教学应有的功能导向作用,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教书育人带来负面影响。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必须通过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必须通过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必须通过改革招生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改进录取方式,拓宽社会成员终身学习通道。《实施意见》的改革精神和举措都是在总结成功经验、分析突出问题基础上提炼升华形成的,是今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大思路、重大任务和行动指南,将对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考试招生改革牵一发而动全局,历来是教育和社会关切的集中区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承受程度,相关实施主体对改革的实现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必须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再到实践中完善,努力建立中国特色现代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整体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教育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文件,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要充分考虑教育的周期性,提前公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大对改革精神和改革举措的解读,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都要支持改革、拥护改革,营造改革顺利推进的良好氛围。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关键在落实。《实施意见》的颁布实施是一个新的起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向前进,让社会和家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