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

2014-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如果减少了各种不科学、不规范的加分,就不仅杜绝了违规造假行为,维护了教育公平,而且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记者在第一时间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

  记者: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终于公布了,您认为它为什么受到举国瞩目?

  顾明远: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台了。为什么在教育规划纲发布3年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才迟迟出台,就是因为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从宏观上来说,它关系到社会公平、科学选才、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智力资源,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从微观上来说,它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学生一生的成长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因此,改革要慎之又慎,要符合我国的国情,既能科学地选拔人才,又能促进社会公平。

  记者:此次改革主要针对哪些现实问题?

  顾明远:1977年邓小平亲自推动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几代青年的命运,也为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30多年来,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为国家选才、学生成长、促进公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社会认可和肯定。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高等教育进入大众教育阶段,现行考试招生制度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是唯分数主义、一考定终身,加剧了考试竞争,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不合理的加分政策及个别地区违规造假行为引起群众不满。因此,普遍认为,考试制度不能废,但必须改革完善。

  记者:《实施意见》能成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吗?

  顾明远:考试招生制度常常被大家看作教育教学的指挥棒。许多校长、教师反映,考试制度不改,素质教育无法推行。所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牵到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必然会推动整个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应试教育”被教育界诟病了20多年,它的背后是唯分数主义,一考定终身。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改革考试方法和内容,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使之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科学地选拔人才、促进社会公平。

  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总的目标是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根据这个总目标,方案制定的几项重大改革措施,不仅能促进公平、科学选才,而且必将引领、指挥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记者:《实施意见》中有哪些内容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顾明远: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点:一是改进评价制度,二是改革高考的方式和内容,三是实行分类考试,四是规范和减少考试加分。

  记者:评价制度的改进为学校教育带来了什么样的改革契机?

  顾明远:《实施意见》指出,高中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是一项重大改革,体现了把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当前高中课程改革,评价制度改革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学与将来高考专业有关的科目,有利于人才的成长。综合素质评价要考查学生平时的品德表现、身心健康状况、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分别成为将来高等学校录取的依据和参考,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记者:《实施意见》对高考方式和内容的规定给学生带来了哪些福音?

  顾明远:根据《实施意见》,在试点省市,保持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考试不分文理,外语可以进行两次考试,将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另外学生自愿选择3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成绩,供高校录取使用。这就减轻了学生在统考时的负担,让他们重视平时的学习。它将指挥高中课程改革,高中不再分文理科,避免偏科现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实行分类考试会为考生和招考院校带来哪些改变?实行中会面临哪些挑战?

  顾明远:高等职业院校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必要的相关技能考核,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即可录取学生,这就使一部分学生解脱统一高考的束缚,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特长。同时设计了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任何一名学生,只要有意愿和能力,都能取得更高层次学习的机会。这项改革可以改变千军万马挤向独木桥的局面,也有利高中教育改革。当然,由于长期受世俗偏见的影响,目前不少家长不认可高职教育。但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发展,教育观念会转变,高职教育会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规范和减少考试加分会促进教育公平吗?对学生成长会有哪些积极影响?

  顾明远:如果减少了各种不科学、不规范的加分,就不仅杜绝了违规造假行为,维护了教育公平,而且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以后学生就不用再去上什么补习班、参加各种竞赛,他们可以一心一意把学校设计的课程学好,同时有时间参加自己喜爱的科学、文化、体育活动,改变被迫学习、被动学习的局面,在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环境中成长。

  另外,《实施意见》中还有许多举措,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重点高校人数、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等,都将影响基础教育的深入改革。

  记者: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什么特点?我们应该怀有怎样的期待?

  顾明远: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改革措施具有完整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行性特点,符合国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实施意见》经过从下到上,从上到下的反复研究,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可以说是领导和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大家向一个方向努力,就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本报记者 杨桂青)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