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每个学生心中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就是要增强大学生热爱国防、参与国防、投身国防的意识,同时激发大学生善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热情。为此,上海理工大学在学生军训中引入“教改”理念,创新军事理论教学体系,建立立体化国防实践教育体系,取得良好效果。

  改革教学体系,抓好“第一课堂”。学校于2007年成立军事理论教研室,教研室由学生工作部负责,主讲教师以辅导员为主。学工部将军事理论课根据内容划分为6个模块,并从全校抽调20多名辅导员分成6个专题组,分别对这些模块进行专项研究,使每位辅导员负责的模块都能讲出高水平。同时,学校每年邀请军队院校专家教授对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由学校社会科学学院负责对军事课教学质量进行监督,保障了军事理论课小班化教学质量,深受学生欢迎。在全校的教学评估中,军事理论课满意度位居前列。

  创新实践体系,丰富“第二课堂”。以往学校的国防教育基本集中在军训期间,教育内容以爱国思想和技能训练为主,方法单一,也无法实现教育效果的持久性。为此学校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建立了“辅导员工作室—特色学生社团—校外实践基地”立体化的国防实践教育体系,实现了国防教育长效化、系统化。一是设立“军情工作坊”,构建网络教育平台。工作坊每年组织3至4次军事沙龙,邀请军事专家对当前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建设专门网站,组织军事话题网络交流。二是成立“军迷协会”,构建朋辈教育平台。军迷协会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主,成立了国旗护卫队、老兵之家、军迷俱乐部等二级组织。三是建立校外基地,构建实践教育平台。学校与上海武警特警支队建立了长期共建关系,定期组织开展军营体验日、军民联欢共建等活动;与东海舰队达成协议,组织学生参观军舰及海军上海博览馆,了解我国海防建设情况。

  学校的国防教育改革,改变了以往军训期间短期突击的教育模式,形成了课堂教学、网络讨论和社会实践结合,教师、学生、校外集体和个人共同参与的立体化教育体系,在全校形成了“人人关心国防、人人参与国防”的良好氛围,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在他们心中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李江 作者系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