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浙江大学2012年11月开始参与国家定点扶贫工作,承担定点扶贫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自工作启动以来,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有关定点扶贫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坚持特色,注重实效,多举措快速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探索高等学校参与定点扶贫的有效模式,为景东彝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组织优势,以挂职干部为支点,强化扶贫工作保障

  浙江大学始终将参与定点扶贫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应尽的社会责任,并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举全校之力强化扶贫工作组织力度。成立以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为组长,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为副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扶贫工作办公室职责,制定了《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年)》,分别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定了定点扶贫的总体目标、重点领域和工作思路以及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学校设立了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定点扶贫景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面推进。2013年3月起,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选派2位优秀处级干部赴普洱市、景东县挂职。挂职干部秉承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精神,迅速适应岗位要求,组织开展了大量扶贫工作,为推动挂职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挂职地党政领导的一致好评。校领导多次率队专门赴普洱市、景东县调研,看望挂职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共商扶贫工作。

  二、发挥人才优势,以首席专家为重点,带动主导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积极将学校多年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经验辐射到景东,引领带动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学校先后组织7批30多位农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的教授专家赴普洱市、景东县开展调研考察,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选派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担任景东县人民政府顾问;选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鲁兴萌、余东游、陈再鸣三名教授担任景东县蚕桑、食用菌、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的首席专家;组织浙江大学教授、研究员和浙江部分畜禽养殖企业专家组到景东县考察调研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发展情况;组织专家撰写了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系统提出了景东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对策。浙大专家在景东调研期间,为县科以上干部作了《现代农产业发展》等7场专题报告,听众超过2500人次,反响热烈。

  三、发挥教育优势,以素质提升为要点,增强造血扶贫能力

  浙江大学将教育扶贫作为放眼未来的根本之举。

  一是加强“继教”。在扶贫工作办公室的协调组织下,学校免费组织景东县各类人才到浙大充电。景东县56名党政干部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进行为期近半月的学习培训;15名景东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赴杭州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培训;2名后备干部赴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校团委开展挂职锻炼;6名青年骨干医生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修;景东养殖大户和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到浙江学习考察现代农业。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在景东党校设立了干部培训远程教学点,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加强“支教”。在团中央的支持下,浙江大学在景东设立了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已派出6名优秀大学生赴景东银生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活动。在普洱市、景东县分别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利用暑期组织20余名优秀大学生到普洱、景东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爱心支教、三支一扶等活动;选派外语专家赴景东,对全县150余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理论与教学方法培训。组织来自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多名专家召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深入普洱学院调研考察,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

  三是加强“助教”。设立了“浙江大学求是奖教金”和“浙江大学求是助学金”,出资20万元奖励50名景东优秀中小学教师和定向资助50名景东籍考上大学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普洱地区各县区捐赠了25万余册总价值约500万元图书,所有图书均已在9月开学前送到普洱市各中小学。这些捐赠的图书极大地丰富了普洱市教育系统图书种类。

  四、发挥资源优势,以整合力量为亮点,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整合校友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浙江大学扶贫工作的思路之一。

  一是协助开办“普洱大讲堂”。组织落实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定期赴普洱为全市干部讲课,已邀请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两位专家作了两场精彩报告。

  二是聚焦校友资源,筹集30万元社会公益资金。其中美国校友出资20万元帮助景东太忠乡中学改造师生饮用水工程;继续教育学院校友会出资10万元在景东一中建立“浙江大学求是书屋”。组织浙江大学海外校友赴景东举办英语夏令营,帮助孩子们开展英语学习活动。

  三是汇聚浙商资源,联系浙江企业前来景东采购农副产品。联系浙报集团旗下的“窝里快购”网络销售平台,免费帮助景东销售各类特色农副产品,积极推动景东特色农副产品走进浙江市场。

  四是组织专项捐款10万元,用于饮用水工程建设。太忠镇中学坐落于哀牢山麓,常年缺水。学校旱季无法保障师生的正常用水,雨季只能饮用浑浊的雨水,严重影响了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2014年1月,经浙江大学校友基金会牵线搭桥,浙江大学校友陈建萍女士及相关爱心人士向太忠镇中学捐款10万元,专项用于饮用水工程建设,使学校师生饮用到来自杜鹃湖的洁净山泉水。

  五是面向景东县开展助学公益活动。2014年3月底,浙江大学联合浙江日报社共同发起了“爱在滇西”万人助学大型公益活动。本次爱心助学活动通过主题微博、微信、博客、公益热线等渠道进行宣传和募集款项,旨在借助社会力量,为景东县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通过接受教育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