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2013年开始,定点联系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重点帮扶梁河县(德宏州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教育扶贫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学校在扶贫工作实践中明确提出实施“滇西扶贫‘文澜·金孔雀工程’”,其中“文澜”是指学校1948年创立时第一任校长、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孔雀”代表孔雀之乡德宏。该工程主要彰显智力扶贫、人力扶贫、资金扶贫、创业扶贫和特色扶贫的“五位一体”全方位扶贫工作模式。

  一、工作思路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注重强化领导,明确思路,科学谋划,集中优势,特别是在将短期行为变为长效机制、改单一式扶贫为立体式扶贫、将对外帮扶与高校自身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创新滇西扶贫新思路。

  (一)以“扶贫双赢”为契机,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

  就如何看待高校参与扶贫开发的问题而言,要明确认识导向,转变扶贫观念,要将“教育扶贫”转变为“合作共赢”。既要发挥履行好高校社会服务功能职责,又要将扶贫开发作为学校实施“顶天立地”计划、持续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试验载体;既要发挥体现好学校学科特色和智力优势,又要以“产学研”全方位互惠合作为中心载体,构建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综合效益。

  (二)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明确扶贫开发的重难点

  就高校如何参与扶贫开发的问题而言,要通过调查研究和可行性分析,明确扶贫需求、扶贫定位和扶贫措施。首先要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充分掌握联系点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联系点在扶贫开发中的现实困难和迫切需求;其次要全面进行校内摸查,在对学校发展规划、教育发展、扶贫开发等相关学科、专业和师资情况等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明晰相关学院、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人才专家库、科研成果库等,明确学校在扶贫开发中可资利用的智力、人力、资金、创业及特色资源。

  (三)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拓展扶贫开发多元路径

  就高校如何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问题而言,学校在实践中明确提出实施“滇西扶贫‘文澜?金孔雀工程’”,目的即在于总体规划、整合资源。既要注重发挥学校学科特点、师资优势和校友资源,从干部培训、政策咨询、自主招生、捐资助学、招商引资等方面推进扶贫开发路径的多元化,提高各方资源的整合度,以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又要通过明确挂职待遇、强化服务保障、给予政策支持以及加大活动宣传,充分调动挂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切实保证全校各单位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二、主要做法

  (一)智力扶贫

  1、校市合作

  2014年8月,学校与瑞丽市已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干部培养、人才引进、决策咨询、政策创新、应用研究、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产业规划八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拟于今年10月中旬在武汉举办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2、专家讲座

  学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卢现祥教授、原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先后赴德宏州梁河县开展调查研究,并为梁河县干部分别作了《认清经济形势,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民族边疆地区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等主题报告,为梁河县域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产业优化、教育建设、三农发展、扶贫开发等问题提供了建议。

  3、大学生支教

  2013年7月,学校大学生支教团队作为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中央国家级重点团队,深入梁河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并向梁河县教育局捐出了团中央资助的5000元项目经费。

  2014年6月,“中国研究生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项目落地梁河县,成为德宏州第一支研究生支教团,今后每年将有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在梁河县开展全年支教服务工作。同时,从2014年起,将给予学校滇西连片扶贫区10州市生源地学生2个支教保研专项指标。

  4、教育支持

  一是助力德宏筹建“瑞丽金融学院”、“咖啡学院”,并为德宏师专开展的升本工作提供教学和科研支持。二是拟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德宏瑞丽等三方共建“瑞丽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会计示范服务基地泛亚经济研究院”,目前已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三是今年暑期组织国家级名校黄冈中学7名专家赴梁河县开展教学指导工作,其中6名为黄冈中学各学科教研组组长,在促进梁河中学教学理念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人力扶贫

  1、干部教育培训

  学校多渠道筹集资金21万元用于德宏州“滇西干部研学专项”,确定于今年10月份组织“德宏州党办系统干部财经政法专题研修班”(45人)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学习期间学费、食宿全额由学校支持。

  2、干部双向挂职

  为深化校地联系,增进文化交流,提高干部挂职锻炼和学习交流效果,学校在滇西扶贫开发工作中较早实施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在学校选派干部到滇西挂职的同时,由德宏州相关县市选派干部到学校挂职,截至目前已先后安排梁河县3名青年干部和瑞丽市1名财政局干部来学校挂职锻炼,为滇西青年干部成长创造平台。

  3、招录政策倾斜

  学校先后同保山市腾冲县第一中学,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瑞丽市第一中学、梁河县第一中学等2市4所地方重点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承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自主招生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2014年给予德宏州5个农村户籍考生自主招生免考指标,重点关注、优先录取;2014年德宏州有8名考生被学校录取。此外,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方面,学校从2014年开始将给予德宏州1-3个“少数民族骨干专项博士计划”,采用考试与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招录。

  (三)资金扶贫

  自学校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学校已先后拨付、筹集资金81万元用于德宏州相关县市基础教育发展,同时也注重积极地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专项经费支持。

项目及经费

备注

梁河县

梁河一中教育信息化项目    20万元

 

梁河一中                  10万元

大厂乡“关爱留守儿童之家”5万元

遮岛学生体验基地“文澜文化广场”建设3万元

团县委                    2万元

山区教学点课桌椅          2.5万元

盈江县

抗震救灾安全示范校建设    5万元

 

抗震救灾志愿者装备包      3万元

地震受灾小学课桌椅        1.5万元

芒市

风平镇芒别村小学食堂桌椅  2万元

 

德宏州

青年创业和抗震救灾资金    5万元

 

滇西干部研学专项资金      21万元

 

  (四)创业扶贫

  学校今年已援建“德宏青年创业学院”、即将援建“梁河青年创业学院”、“瑞丽青年创业学院”,目前已在州委党校(芒市)、瑞丽、梁河举办3期累计800人参加的青年创业专题培训。

  (五)特色扶贫

  1.招商引资

  为促进德宏、梁河等开展招商引资,学校去年校庆活动期间,邀请梁河县领导来校访问并与学校10余名校友企业家进行了广泛洽谈,就旅游资源开发、服务产业拓展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今年10月17日中国首个“扶贫日”和10月18日学校“校友开放日”期间,学校还将举办“德宏州旅游开发推介会”、“梁河县农业产业招商会”、“瑞丽市招商引资会”等系列滇西主题扶贫活动。

  2.文化推介

  基于德宏州鲜明的地域文化,由学校牵线搭桥,武汉市人民政府支持,拟在武汉市黄金商业区筹建“德宏文化馆”,目前已达成选址意向,计划包含“民族文化”、“抗战文化”、“玉石文化”、“红木文化”等特色主题,以文化宣传促进经贸合作,并适时开通瑞丽航空“武汉—德宏”航线,加强两地人员往来和全方位交流合作。武汉“德宏文化馆”建成后,将成为云南省第一个由地区在省外打造的文化机构和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