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生生踢球 班班有队 校校参赛

辽宁法库县足球100%进课堂

2014-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玉)记者日前在辽宁省法库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广播电视台、县报等多种媒体均开设足球知识专栏专题,每天播报。中小学校园里同样充满足球文化和足球运动,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们学习经历中始终有足球相伴。

  早在2012年,法库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从娃娃抓起,立足校园足球,建设“足球之乡”的目标,让全县孩子“只要会走路就会踢足球”。3年来,足球已在该县中小学全面普及。

  建设“足球之乡”是法库县提升全县文化品位和人口素质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成立了校园足球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主抓,形成自上而下的重视态势。

  法库县将开展校园足球的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在经费上提供保障,同时,鼓励学校向足球倾斜。3年来,在沈阳市的支持下,法库县足球场地建设、设施、器材等投入接近1亿元,学校投入176万元。目前,足球场地已经覆盖法库县所有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全县30所中小学共有笼式草皮足球场25块、标准足球场33块。按照规划,未来两年,该县所有中小学将全部实现高标准人造草坪足球场。

  3万多名学生学踢足球,缺少足球教师是万万不行的。法库县采取按需特批、顶岗实习、专家培训等多种办法,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足球教师队伍,基本满足了教学所需。

  在评先评优这个平台上,体育教师一直以“副课”教师被边缘着。但足球教师霍福吉、沈君辉今年分别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法库县用政策导向与激励,让体育教师充满了干劲儿。法库县还将足球教育纳入素质教育,把足球教育成果列入学校绩效考评。

  据法库县教育局局长安会民介绍,今年秋季开学,足球课已经排入中小学课表,县里自编了一套《中小学足球课程县本教材》,作为教学指导,使足球课教学更加系统、规范。现在,全县每所学校每周体育课中必有足球课,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接触到足球。

  卧牛石中心小学校长姜云峰说,全校821名学生都会踢球。上足球课、进行足球比赛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常态。自从班级联赛开展以来,足球真正成了校园足球。在校园班级联赛中发现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学校就通过组织足球社团,利用沙盘演示的方法学习技战术,观看录像研究对战策略,对其进行拔高训练,培养足球苗子。

  “生生踢球、班班有队、校校参赛”,是目前法库县校园足球的真实状态。法库县将联赛作为校园足球普及的基础,通过建立班级、年级、校际“三级联赛”制度,让校园足球走得更远。

  开展校园足球,法库县去功利化。县委书记冯守权早就为校园足球定下基调:“法库普及校园足球,是让学校体育有抓手,希望孩子们以足球为载体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开阔视野。通过若干年努力,把足球基础夯实、把足球人口做大,这是我们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