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各市州因地制宜让足球在校园“火”起来

2015-01-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冲碑忠 黄金鲁克)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中,甘肃省各市州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多种形式、多种措施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庆阳市依托该市足球协会的15支足球队,通过联办比赛、发展会员、定期培训等方式,带动学校足球工作健康发展。该市所有校园足球布点校分年级组建了校园足球队,定期开展比赛。同时,小学和初中把足球作为校本课程进行开发,列入课程计划、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足球文化。

  平凉市2014年3月正式启动校园足球项目,共有20所中小学成为布点校。为保障校园足球活动顺利开展,该市对400名校园足球裁判员、指导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该市还为布点学校所有足球队队员和教练员购买保险。此外,平凉市还要求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足球活动的开展,加大足球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比例。

  甘南藏族自治州建立足球训练基地,并以此为抓手,加快足球训练网点建设,提高足球知识和技能普及程度,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同时,该州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

  嘉峪关市将校园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活动,并初步建立起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了校园足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效保障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健康发展。同时,高标准举办校园足球联赛,选派国家一、二级裁判执法比赛,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充分发挥校园足球联赛的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采取“学徒制”模式培养裁判员,让一批热爱裁判工作的年轻教师成长为合格的足球裁判。

  兰州市、白银市、张掖市等市将足球纳入阳光体育长效机制和“一校一品”特色体育学校创建中,鼓励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创建足球特色学校。

  甘肃校园足球发展概况

  截至2013年底,甘肃参与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覆盖11个市(州)的279所大中小学校,学足球、练足球、赛足球的青少年人数初步统计达到14万人以上,初步建立了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管理体制和运动机制。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