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留学工作要兼顾“塔尖”“塔基”人员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

  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已逾300万,仅2013年就有41万人出境留学,其中既有学习高精尖科学技术的顶尖人才,也有接受中高等教育的普通留学生,他们分别构成了留学人员这座金字塔的“塔尖”和“塔基”。对他们应有不同的针对性政策,让“塔尖”人员发挥作用,为“塔基”人员做好服务。“塔尖”人员是留学人员的高端人才,要让他们发挥作用,首先要创造条件。“塔基”人员在留学过程中,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经济纠纷、人身安全等,需要为他们做好各类服务工作。

  第一,在高精尖领域进一步发挥“塔尖”人员作用。留学人员曾经在我国高精尖领域起过至关重要的作用,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就有21位是留学归国人员。我在回国这些年参与国家项目的过程中感到,我国目前的高精尖领域中,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留学人员比例非常低。如果能改善这一现状,进一步发挥“塔尖”作用,将有可能大大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还能促进深化改革。

  第二,加强对“塔基”人员的服务,做好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的留学人员大多数是20来岁的青年人,思想还不太成熟,较容易被其他势力蛊惑。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发生部分留学人员集体的不理智行为。我们应通过大使馆、领事馆、国外大学社团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在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开展政治思想统战工作,稳住“塔基”。

  第三,还可以逆向思维,考虑引进国外高校到中国设立分校或合作办学。据统计,我国每年用于留学的花费高达数千亿元,投入虽然不断增加,但是留学不归、人才外流等现象还是给国家管理留学人员带来很多挑战。如果能引进国外的高校、名校,不但能满足众多学子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需求,而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