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是国际人才交流的重镇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奇

  高层次人才是国家民族复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留学在国家人才培养中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和驱动性作用。《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对教育领域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精神提出了更具体的目标,是我国当前和未来几年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

  在建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背景下,留学工作要把国际化教育和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等教育有机结合,把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有机结合,从而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服务国家外交需要,培养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二是通过留学生工作,培养国际组织精英人才。三是通过留学生工作,加强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四是通过留学工作,培养国家建设重要和新兴领域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五是通过留学工作,加强来华青年杰出人才培养。

  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人才交流的重镇,也是《行动计划》落实的重要主体。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优化留学管理服务水平,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力资源保障。

  第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落实国家急需创新人才培养。一是建设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基地和平台,打破传统以学科知识体系、以院系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多学科跨院系联合培养,坚持小语种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二是承担或参与国际组织机构建设,搭建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交流平台,探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和机制。

  第二,以国别重大问题为引领,推进科研创新和科研组织方式变革。高校要结合自身优势,成立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要凝练重大研究领域,汇聚多学科、多领域高端研究团队,就重要国别、国际综合复杂问题开展多角度的交叉研究,产出重要政策咨询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国际战略决策。

  第三,提高留学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要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学校出国留学管理的顶层规划,明确重点支持的专业和技术领域,通过有计划的出国留学培养,在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梯队。同时,打造吸引留学生的特色优势学科,形成国际国内人才相互交流促进的良好机制。二是要加大投入,拓展留学渠道,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出国留学机会。三是大力引进高端留学归国人才,建立好归国后的成长与服务保障体系,为归国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