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享受全球智力共享“留学红利”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王辉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但引进的来华留学生却还不多。广纳天下英才,大力吸引外国留学生,可以很好地平衡当前的留学逆差,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真正的留学大国,同时参与到全球人才竞争中,享受全球智力共享、留学经济等“留学红利”。

  更多更好地吸引海外留学生来华,我国还需要加强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可考虑放宽来华留学优秀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政策,允许优秀外国留学毕业生留华工作和生活。根据我国现行的留学政策,外籍留学生毕业以后不能直接在我国就业或创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屏蔽了具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外国人才苗子。建议顺应世界人才国际化流动的趋势,放开外籍优秀留学生在华就业和创业的限制。同时,放开国际留学生实习限制。

  二是改革教育体制,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中国高等教育应逐步完成中国教育去行政化,完善校长治校制度,使教育部门回归学术、科研本位,逐步将中国打造成世界性的学术科研中心及国际人才中心;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育方式,培育多层次、多领域的创新人才。在国际,大学校长和教师全球招聘是很常见的现象,中国高校的领导者也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获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领导力量,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三是增加国际语言授课课程、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我国不能吸引海外留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为非英语国家,又缺乏全英语教学课程。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多数要先学习语言,加大了他们的学习难度。要扩大师资队伍,除了全球招聘,我国也可以考虑实施“教师国际化培养计划”,通过教师外语培训、中长期国际学术交流、国外进修、建立海外培训基地等措施,培养拥有熟练使用外语、读写外语文献等技能的教师队伍,并带动全国效仿实施。

  四是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提高教育国际化程度。建议开放部分教育市场,鼓励本土教育机构与国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通过国际学分互认等方式,开设交换学生计划等,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以及我国紧缺专业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教学理念等。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分校等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受到各方好评。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可以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程度。

  五是实施吸引留学生的专项计划和示范工程。2010年,中国教育部实施了《留学中国计划》,设定了到2020年,中国吸收50万名在华留学生的目标。在此计划框架下,可以仿照国外举措,挑选国内重点大学,建立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工程,资助目标院校增加吸引留学生的教学和生活硬件设施、引进外籍教师、开设全英语教学课程等。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