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积极发挥留学工作公共外交功能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副主席 张梧华

  “引进来”的留学工作,关键在于如何吸收生源。由于工作对象是海外学生,因此充分运用海外华人、亲华、知华的组织与机构的力量,为我国的留学战略服务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走出去”的留学工作,应培养“人人是学生,个个是使者”的理念,将个人的发展追求与国家软实力的推广充分结合,注重出国前的责任感、使命感等教育。

  为配合中国政府战略需求和中美两国文化教育交流的加深和发展,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在过去的几年不断创新、探索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形式,积极开展各种以青年学生为主体、以短期出境的留学和入境的留学为形式的各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传中国价值观”的项目,如中美青年大使项目,是中国学生短期美国留学的形式;美国青年使者项目,是美国大学生来中国学习交流的项目;安生中国创新英才特训营项目,是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精英高中生来华学习项目。

  就在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的工作感受,我建议:

  第一,充分动员和发挥海外华人、亲华机构的作用和力量,下好中国留学工作的这盘战略大棋。

  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上升和增强,所有中国提出的战略、开展的工程和项目,都会在全球获得各种议论和炒作,有的出于意识形态,有的则来自在具体操作时文化、传统上的差异或冲突。因此,充分动员、调动和发挥对当地文化深度了解、对当地思维方式和运作模式谙熟、在当地人脉资源丰厚、渠道广阔的海外华人和亲华机构的力量,是中国留学工作战略成功达到事半功倍的重要策略和步骤之一。

  建议中国教育部制定相关政策,建立指导方针、资助体系、评价标准,分别运用非市场和市场的规则,动员、调动和发挥海外华人、亲华机构的作用和力量,为我所用,做好留学工作的战略工作。

  第二,重视基础教育段的留学工作,建立基础教育高中段的留学基地。

  基础教育高中段的对象是18岁青年,这段年龄是世界观形成的过程,极为重要;基础教育高中段是大学生的直接来源,对大学段留学生源的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立具有英语教学环境、国际课程,能接收国际留学生的高中段的留学基地非常重要。建议教育部在制定高中段国际课程项目的政策过程中,考虑在全国有吸引留学生优势的城市设立留学基地。选择部分已开办国际课程项目的学校,以在一定时间段内有递增的并最终到达一定百分比的海外留学生作为准入条件之一,予以批准和支持开办或继续开办国际课程项目,并年度审查。以招收中国学生而得到的大量收入反哺招生留学生的成本,建立一批招生海外高中留学生的国家队,以承担接受享受国家奖学金的国际高中留学生。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