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5年新版《中小学生守则》解读

2015-09-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 余晓灵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 陈雪芬

  2004年版《中小学生守则》和配套《规范》自发布以来,对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学校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因此,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了更符合新时代的修订方案,2015年8月颁布实施。

  通过对新版、旧版《守则》的比较,我们发现,新版《守则》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变化:

  1.简洁明了:2004年版《中小学生守则》共10条,与之配套的还有《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20条,以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40条。《规范》虽有细化的要求,但是毕竟太多太繁琐,除了内容过多还存在交叉重合等问题,不便于记忆和践行。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将70条规范压缩成9大守则,短短二百来字,但内容全面,突出基本,凝练清楚。

  2.与时俱进:新版《守则》首先删除了2004年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中的“敢于斗争”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中的“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等不太合适的内容。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本身就需要保护,新版《守则》将“见义勇为、敢于斗争”等字眼删去,体现了保护未成年人和教育人性化的一面。更为可喜的是,新版《守则》添加了一些诸如“了解党史国情”、“乐观开朗向上”、“文明绿色上网”、“会自护懂求救”“低碳环保生活”等颇有新意、与时俱进和贴近现实生活的提法。特别是教学生们懂得自护自救,低碳环保生活等是一大进步,很接地气。

  3.要求具体:新版《守则》还舍弃了不少大而空洞、宏观而抽象的内容,提出的要求具体切实。比如旧版对学生爱国的要求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现在则增加了“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的内容。过去对学生“珍爱生命,注意安全”的要求比较空泛,现在则增加了“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的内容。

  4.易于理解:新版《守则》在逻辑安排上,每条先是以七字句对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行为习惯养成提出了基本要求,从大处着眼;接着再以四个六字句从小处着手,从行为习惯养成入手,提出具体的、操作性较强的要求。前面是对后面的概括,后面是对前面的细化,这样的守则比较简单易于理解,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学生能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5.亲和友善:新版《守则》多从正面着眼,从正面提出养成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具体准则,从正面濡养而不是从反面抵制;同时,叙述语气更为平和友善,对学生而言更易接受。而旧版经常出现行政命令式语句,据初步统计,2004年版《守则》和配套《规范》共出现103个“不”字,而2015年新版中只出现6个“不”字。这一变化,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与亲善。

  6.便于操作:2004年版《中小学生守则》很多太宏观、粗放,学生不知道怎么去做,即使在《规范》里提出了具体要求,由于抽象等问题,学生还是因无法理解而不能内化继而见于行动。如“见义勇为”,要求过于“高大上”,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这个词太抽象,他们还无法判断什么叫“义”,因而也就无法践行,不能操作。而新版《守则》的内容切实,要求具体,便于操作。对学生来说,这些越来越具操作性、越来越贴近实际的要求,对其成长是有益的。

  7.语言整饬:新版《守则》每条字数基本一致,句式整齐,便于记忆。从句式上讲,都是谓词性短句;从结构上讲,都是总分结构,先从大处着眼,再从细处入手。这样的外在语言形式不仅很好地突出了内容,而且易于记忆,继而易于践行。

  总之,新版《守则》更接地气,更符合时代特征,更贴近学生生活,很好地突出了“坚持贴近时代、突出基本、易记易行,注重可操作性”的修改原则,便于中小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及思想状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教育活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全面而有个性地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