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综合施策 增强民族团结教育实效

2015-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

  新疆有13个世居民族,47个民族成分,全区360余万名中小学师生中,少数民族占65%以上。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促进了学校的团结、和谐、稳定。

  一、抓部署,系统规划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见》和《全面推进民汉合校、民汉混合编班、混合住宿的意见》,对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课时、队伍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团结教育全覆盖。

  二、抓教材,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育作用

  编写小学段民族团结教育“中国新疆”系列教材6部和中学段新疆历史篇、民族篇、文化篇等5部共11部民族团结地方教材,构建特色鲜明的新疆地方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体系,2010年开始陆续使用。将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教学安排纳入每周一课时教学计划,作为小学生综合素质考查内容,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高中学业会考、内初班和内高班的招生考试范围,实行单独命题,统一考试。

  三、抓活动,有效拓展民族团结教育途径

  一是持续开展集中教育,把“民族团结”等作为教育重要内容。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中小学持续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和感恩教育。三是强化各民族相互交融,稳步推进民汉合校、混班教学、混合住宿,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四是创新活动载体,在1584所中小学开展各民族学生“心连心·手拉手”活动,结对少数民族学生129万人,占少数民族在校生数的58.72%。

  四、抓队伍,提高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能力

  一是健全机构队伍。要求各中小学专门配备德育副校长,独立设置德育机构,配齐配强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二是强化骨干培训。2010年以来,对全区2900多名中小学德育副校长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每年对德育主任和骨干班主任各500人进行为期6天的培训。

  三是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近年来,举办15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培训班,培训近2000名教师。

  四是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每年组织民族团结教育宣讲团深入地州开展宣讲,直接受教育师生达30万人,为基层培训宣讲骨干400余人。

  五是举办高级研修班。4期每期30人,举办一个学期的脱产培训,培养了一支能讲、会讲、愿讲的少数民族宣讲骨干队伍。

  此外,我们还建立领导协调、目标考核、表彰激励、定期督导评估等机制,让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