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江苏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5-11-09 来源:江苏教育网收藏

  为全面反映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各地各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根据教育部领导指示,9月24至25日,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续梅带队的《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台、新华网、人民网、教育部门户网站及新闻办官微等十余家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和《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发布”等江苏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江苏南京、无锡基层一线,深入挖掘、采访、宣传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以来江苏好的经验和做法。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孙曙平陪同采访活动。

  9月24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媒体见面会。续梅介绍,近年来,江苏各级各类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采访团首站选择江苏,就是要将江苏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向记者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实施5周年来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和“十三五”期间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思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重点介绍了我省“努力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情况,副厅长朱卫国、倪道潜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孙曙平主持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媒体见面会

  江苏省教育厅媒体见面会结束后,采访团一行到达南京采访的第一站——南京莲花实验学校。该学校是由三个城乡结合部学校整合而成,无门槛、零距离地接纳外来务工子女,外来务工子女比例高达80%。学校实行九年一贯制,让学生求学有了“直通车”,弥补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时间和空间的碎片化”的问题。记者们现场参观了各类科学实验展览,详细了解了学校开设的梦想课程——阅读课程、旅行课程、科技课程和创新课程。在阅读梦工厂,校长向记者们介绍莲花实验学校的“温暖故事”。现场观摩结束后,记者们就“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情况”采访了学生和家长。

记者们采访南京莲花实验学校学生

  9月24日下午1点,记者们来到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实验小学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来自外地,学校对于本学区内五证齐全的孩子100%接受,对于就读的外来务工子女一视同仁,积极保障外地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享受同城待遇。外地孩子和本地孩子坐在同一个教室,接受同样的教育,获得同等的机会,享受同样的关爱。在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记者们参观了校园,听取了校长介绍,观看了大课间活动——足球韵律操,及校园特色社团活动,包括足球训练、美术社团、合唱队、茶道课堂、真爱梦想课程、信息技术课程、中国结社团、星空教育课程等,并与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进行了座谈。

记者们在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实验小学采访

  9月25日上午,记者团一行走进江阴市周庄中学。该校贯彻“以生为本、服务师生”理念,简化新生入学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学校还专门对“新市民子女教育质量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整理成册,列为江阴市教育局承担的全国规划课题的招标课题。学校提供的《家访随记选编》详尽的记录了周庄中学的老师家访的情况,这是周庄中学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的“大家访”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记者们参观了学校的艺术楼,观看了学生的纸艺作品,并就“家校互动情况”采访了校长和家长。

记者们在江阴市周庄中学采访

  随后,记者团一行来到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为了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新市民子女的入学需求,新桥中心小学一方面稳步扩大学校规模,通过局部拆旧建新、完善配套功能等措施,进行扩容改造;另一方面,改革教师招录机制,解决师资矛盾。该校于2011至2013年期间实施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学校配备了专用教室、活动室、室内风雨球场、塑胶运动场、多媒体教室等,一应俱全。记者参观了教室、操场、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国际象棋课等,并就生均公用经费、新市民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等问题采访了教师、家长和学生。

记者们在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采访

  9月25日下午,记者们到达最后一站无锡锡山高中。在校长的带领下,记者们参观了微视频工作室、云课程基地、国学课程、西学课程、合唱课程、生涯规划课程、想象?创造课程基地……除此以外学校还有其他击剑、瑜伽、街舞、话剧排演、游泳等课程。每一个课程基地,都有体系化的课程内容,锡山高中提出基地建设的刚性要求就是要实现100%的学生进入基地学习,30%以上的时间进入基地学习。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江苏省已建设普通高中课程基地234个,课程基地建设已经成为江苏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变革的有效载体,开创了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的新路径。记者们就“课程基地建设”相关问题与校长进行了交流。

记者在无锡锡山高中采访

  在本次采访活动中,记者们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亲眼目睹了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感人场景,亲身感受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他们纷纷表示,要用镜头、电波、文字全方位反映江苏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不懈的精神追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江苏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出亮点和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