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5-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

  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作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点推进互动式课堂教学、非标准答案考试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一是在全校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已开小班课7140门次,占课程总数的63%。

  二是推进非标准答案考试、学生学业考评体系改革。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了学业考核全程化、评价标准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结果动态化“四位一体”的学业考评新体系。首先,创新课堂教学过程评价。强化过程性学业评价,每门课从开课到期末考试,每次课堂讨论、课后作业、随堂测验,都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使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超过50%。其次,创新学业评价标准。不再以传统的“记住多少、能背多少”作为优秀的考核标准,而是以“领会多少、思考多少”作为考核的基本要求。

  三是创新非标准答案考试过程。根据不同学科专业对考试答案确定性要求不同的特点,在考试过程中强调标准与非标准考核相结合、灵活考查与基础考核相结合、动态与静态考核相结合、个人与团队成绩相结合。

  四是创新动态及格考评机制。根据学生所在班级的整体学习情况、成绩正态分布状况,动态确定及格线,也就是无论学生考了多少分,排在班级前面一定比例的就是“优秀”,而反之可能就是“不及格”。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