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是时代的要求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叶朗

  围绕发言的题目,我谈两点。

  我们的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个时代要求我们培养人格完善、全面发展的杰出人才,要求我们培养多才多艺、学识渊博、富有创造力的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恩格斯一段很有名的话。恩格斯说,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且能产生巨人的时代,我想,这正是大学的历史使命。这里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面向全体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我们要通过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培养大学生在思维能力方面、热情和性格方面、才艺和学识方面优良的素质。另一个层面,是培养杰出人才的层面。我们要看到,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正是为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巨人提供土壤,提供精神、性格、胸襟、学养等方面支持的基础条件。

  我们这个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时代要求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媒介,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我们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也应该体现出“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我们现在正在策划和制作一个系列的“人文艺术网络共享课”,计划2017年2月上线,这种新型的人文艺术通识课有几个特点:一、在互联网上面向全国高校开课,覆盖面大。二、在高等院校中营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浓厚氛围。三、课程内容要求有普及性和趣味性,讲课力求清晰、生动,传播基础性知识,同时要有一定的学术性、思想性。四、在传播人文艺术知识的同时,还要传播健康、高雅、纯正的趣味和格调,引导大学生树立高远的精神追求。五、除了聘请北大等国内高等院校的著名教授授课,也聘请文化艺术界的著名学者专家。利用互联网媒介在大学生中加强艺术教育和人文教育,是我们贯彻中央精神的一种尝试,也是回应时代呼唤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