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工大党员教师上示范公开课,言传身教感化学生

理工科专业课上出人文情怀

2017-05-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俞路石 通讯员 汪盛颜)化学反应工程、工程热力学……这些看似生冷的专业课,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却并不感到“冷”,还经常会邂逅一些充满人文情怀的故事,让人感动。学生们说,这源于党员教师的言传身教感化。

  这学期,安徽工大推出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作为首批省级慕课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的主讲人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教师程泽凯作了公开课首讲。他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和慕课教学相结合,在剖析相关知识点的同时,教授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科学利用网络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服务。

  “党员教师是高校教师中的先进分子,先进性作用能否很好发挥,直接影响着学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推出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激发党员教师承担党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育人方面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安徽工大党委副书记陈润说。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是冶金工程学院教授孔辉的处事风格。“物理化学D”是冶金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每次上课前,他会选择性地讲解一些科学家成功、失败的经历,开阔学生的视野。学生在评教网上纷纷留言,“很好的老师,听他的课让我端正了人生观和价值观”“孔老师的课堂真是育人的好去处,在学习中引发对未来的思考”。

  在专业课程之外的形势政策课、党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班会课等课程中,党员教师们通过多途径帮助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打通学生专业学习和思想认识的“任督二脉”。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辅导员、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菁构建的“体验、分享、感悟、成长”体验教育模式,将辅导员工作的个案提炼上升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共性方法,并成为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校学生干部能力体验教育”首席专家。如今,她已开办20多期“领袖人生”学生骨干培训营,许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