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陇南师专着力提高思政课吸引力——

“大道理”融进身边“小事情”

2017-06-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将来,你们走向教师岗位,就是要帮助更多的人唤醒自己的梦想。”日前,在甘肃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丁汝雄老师饱含激情的语言铿锵有力,深深感染了学生。

  这是该校一节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丁汝雄把中国近现代史融入教学环节,并结合学生身边的“小事情”,将理论和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导入思政课专题,原本枯燥的课堂顿时变得生动起来,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近年来,陇南师专坚持思政教育小班化教学和“第二课堂成绩单”,通过实施学生工作“2243”创新提升计划,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多元化、全覆盖、接地气的思政教育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赞同。

  “师范院校培养的学生将来要走向课堂、教书育人,我们就把思政教育纳入小班化教学。”在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滢看来,思政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还要引导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袁滢说,学生刚入学时会觉得教师在课堂上讲大道理,和自己没有关系,听思政课积极性不高。“我们提出了大思政、大课堂的概念,要求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把课堂所讲变成与学生生活、成长息息相关的‘小事情’‘小道理’,在解决学生关注的生活、就业等热点问题中,推进思政教育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很喜欢上思政课,因为老师把历史和现在发生的热点事件相结合,同时在课堂中穿插一些我们喜欢的古诗词和电影片段,让我们能更好地感受爱国教育,也拉近了我们和历史之间的距离,课堂氛围很活跃。”该校2016级语教(1)班学生马佳瑞说。

  学校团委书记张明会说,团委还根据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需要,设计、运行形式新颖、富有吸引力的新闻网和极具特色的各类新媒体,把学生真正关心、关注的内容融入其中,并通过开发网络微课、演讲辩论活动,对新闻热点、时政要闻、青年观点等予以解读,充分调动了大学生互动交流和学习的积极性。

  每年,陇南师专都会依据教学大纲,开展校领导思政课听课评课活动,并将思政教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评估体系,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教师职称晋升和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标准。

  “我们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与学生全面发展及大学生成长需要相适应的思政教育和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发掘‘师范文化’,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师’和‘范’的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莹成说。(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郑芃生)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