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从省领导到校领导带头进课堂听课

合力破解高校思政课“质量难题”

2017-06-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将个人价值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济南大学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朋忠讲的《我党历史的启发和思考》后,走上讲台发表听课感言。

  最近一段时间,从山东省领导到高校工委书记、副书记,到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他们带头进课堂调研听课,集中研究和破解“思政课质量不高”难题,群策群力,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怎样才能让思政课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从内容上讲就是要增加课程的“时代气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滋养当代青年,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无疑是其中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往往直面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李朋忠说。

  6月5日,孙守刚一行来到济南大学,他实地考察学生事务大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听取该校党委书记程新关于学校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关于学院思政课改革的有关情况汇报后,孙守刚表示,高校要进一步把握好定位,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具有感染力和针对性、广受学生欢迎的课堂主阵地。

  孙守刚说,领导同志带头上讲台,要针对学生思想实际解疑释惑,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山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的社会实践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尽快融入大学生心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5月31日下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走进山东师范大学课堂,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听课调研。

  左敏在听了该校思政课教师吕松涛讲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后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很重要的是看能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思政课要优化教学组织,多采用参与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让广大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让师生的交流互动多起来、亲起来。要丰富完善教学内容,多运用一些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典型案例,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感染力,防止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际脱节。

  作为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指导委成员,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跑了包括民办高校在内的11所高校,听了15节课。6月1日,她到校址在青州的历山学院随机听课,思政课教师张凝正在为2015级舞蹈专业学生讲授“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

  课后,黄琦与张凝研究探讨如何针对学生实际做到深入浅出授课的问题。黄琦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不仅要重视所教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时代感,还要重视学生的接受程度;要结合独立院校学生的实际,进一步探索因材施教的有效模式。

  有领导说,再忙也要带头走进课堂调研听课,只有调研听课,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山东各高校,各级领导自觉走进课堂调研听课、同教师一起研究如何打造精品课,已成为一种风尚。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商职院等高校领导在调研听课中,跟教师研究探索出“师生互动”“专题串烧”“空间讨论”“调研汇报”等一系列教学模式,创新了思路,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张兴华)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