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两度延期”的思政会

2017-07-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次会议开得真务实!”日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政会议一结束,与会者纷纷“点赞”。殊不知,这场思政会已历经了“两度延期”。

  “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时间必须服从质量。”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常说的一句话。而此次两度延期的思政会,正是这句话的最佳体现。

  5月9日,山东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刚闭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便预定5月下旬召开全校思政会议。然而会期临近,学院党委却发现,会议的筹备工作没有达到预期要求——思政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查出,于是决定将会议时间推迟至6月下旬,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调研。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行动,到一线倾听师生心声,其间共组织了8场座谈会、调研会,与130余名一线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座谈。梳理各种问题九大类45项,汇总建议71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篇,制定了一份按“部门落实到人,按轻重缓急销号”的“问题清单”。

  仅仅找到问题并没有让何思清满足。“艺术类大学生思维活跃,崇尚自由,做他们的思政工作,不能只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还要针对其特殊性‘量身定做’。”党委会上,何思清的一番话引发大家的共鸣。思量再三,校党委决定,再次深入课堂、走近师生,努力寻找艺术院校思政工作的特殊规律,而学校的思政会再一次被推迟。

  在二次调研的过程中,很多教师反映,学生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道德品质不断提升的过程。工艺美术专业教师李晓梅讲了这样一件事,在学院举办的“漆艺专业课业展”上,一组名为《叶》的漆笛作品感动了很多人。它的创作者、大三学生张雅峥说,他的父亲非常喜欢吹笛子,但自己年少无知,敲坏了父亲心爱的笛子,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听到过父亲的笛声。如今,他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笛子作为礼物送给父亲,以此表达对父亲的爱。“这其中展现的父子深情,不正是一节最生动的思政课吗。”李晓梅感慨地说。

  通过一次次调研与座谈,大家达成了共识:艺术类院校开展思政工作,必须立足自身特点,走出一条“寓教于创,教创结合”的专业育人之路。问题找到了,规律摸清了,学院的思政会正式提上日程。

  会议当天,该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教学教辅机关单位负责人、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等120余人齐聚一堂。与会者的发言都直指大家最关心和期盼解决的问题。

  “这次会议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也让我们找到了做好艺术院校思政工作的新路径。”会后,山东工艺美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波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康健 钟晓雅)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