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乘风而上 点亮课堂

——记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听课调研工作

2017-08-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思政课建设指明前进方向。2016年底,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如春风拂煦象牙塔,引领思政课建设队伍奋力走向更加明媚的春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提出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要求集中力量进行“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为全面摸清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情况,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教育部在2017年4月至6月,用3个月时间实施完成了新中国思政课建设史上首次“地毯式”全覆盖的大调研。这是一项交口称赞深得人心的工作壮举,更是一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崭新历史。

  教育部长心系“高校第一课”

  2017年4月以来,陈宝生先后赴北京、四川、重庆、辽宁、陕西、宁夏、黑龙江、吉林、青海、新疆、山西、西藏、江西、海南等省区市,密集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把高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调研重点,深入高校听思政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与师生深入交流,对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做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提出全方位要求。在清华大学,陈宝生带队听了一堂以“质疑‘改革开放’思潮之辨析”为主题的思政课,并应邀对课堂进行了点评。陈宝生从“配方”“工艺”“包装”三个角度,肯定了这堂课的教学效果,肯定了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从清华大学到全国各地,陈宝生调研思政课建设的脚步停不下来,对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思考更停不下来。在辽宁大学听思政课时,他提出思政课教学要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时,他提出“思政课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这一全新理念。从春到夏,百日光阴,陈宝生在两万公里的调研行程中,边走边看,边听边想,形成一整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思路。陈宝生带头调研形成示范、深入一线亲自指导,生动体现了思政课作为“高校第一课”在教育部长心中的位置和分量,真切表达了教育部党组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陈宝生强调,思政课建设要协同推进,构建大格局。教育部党组率先垂范,迅速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要求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把思政课教学纳入政治巡视范围,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督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赴清华大学听思政课,指导高校思政课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河北、浙江调研职业教育和民办高校思政工作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就教指委委员参与思政课大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赴清华大学听思政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分别赴兰州大学、清华大学指导思政课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统筹推动思政课统编教材的编写使用,指导做好思政课统编教材和教学大纲修订准备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分别在上海、北京主持召开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调研片会,观摩示范教学,参加集体备课,了解推广各地各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串长长的工作清单,书写着一份沉沉的攻坚使命。如何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这个重大问题不仅牵挂在部长心头,更实实在在摆到部党组全体成员的工作案头,成为2017年教育部一项无可争议的重点优先工作。

  地方领导当好“第一责任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春季学期,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到高校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调研思政课,一时间,思政课讲台群英荟萃、精彩纷呈。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应勇分别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解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回顾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分享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两校共有15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并与市领导互动交流。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到陕西理工大学,结合自身经历,从为什么追赶超越、怎样追赶超越、如何保障追赶超越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的分析、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引起现场850余名师生强烈共鸣。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到兰州大学,为1200多名在兰高校师生作题为《脚踏陇原大地、奋勇创新进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的形势与政策报告。工业与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在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成长成才》为题,为部属7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讲思政课。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到北京服装学院,以《认识人民政协 增强“四个自信”》为题,为300余名学生授课。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分别深入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南昌大学,与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了解思政课课堂教学状况,并结合《人民的名义》、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社会热点话题与师生深入交流。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等通过召开座谈会、赴高校调研等方式,对高校思政课建设进行指导。各地党政负责同志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在心,切实担负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地方党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等领导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经常深入高校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压力传导机制,各地党政负责同志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思政课建设作为检验高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效试金石的作用日益凸显,有力推动了高校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思政专家送来“理智和情感”

  教育部党组提出,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战线在高校,战场在课堂,战斗员是教师,指挥员是党委书记和校长。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关键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政课教学基本功。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专家组织作用,把听课调研与专家指导有机结合,帮助一线教师发现教学短板、提高教学能力,教育部社科司根据部党组要求,组织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形成由中管高校领导、地方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专家、思政课传统优势高校领军学者等所组成的“豪华阵容”,奔赴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开展听课调研指导工作。教育部社科司负责同志表示,开展这次专家听课调研,社科司下定大决心、动用大力量,就是要确保调研高校全覆盖,取得最为真实全面的调研结果。

  听课专家的热情比节节攀升的气温更热烈、更持久。他们奔波在祖国版图的各个方位,费尽周折走进地处偏远、网络地图搜索不到的一所所高校。不少专家遭遇到天气恶劣、航班取消,道路崎岖、车坏半道,导航失误、南辕北辙等种种突发情况,有专家身怀六甲连轴奔波,有专家高烧不退抱病听课,所有这些都不能阻碍专家把思政课攻坚战的指令传达给一线指战员,把国家级专家的教学指导从远距离变成面对面。200余位平均年龄超过54岁的专家,累计调研行程超过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相当于重走数十次长征路。专家每到一校、每听一课,拿出手机轻点几下,通过专门开发的听课记录手机软件,便能实时上传课堂打分和现场照片,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迅速建立起一个由全国2500多所普通高校的3000堂思政课所构成的课堂教学全样本数据库,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研判状况、查摆问题、研究对策的第一手权威资料。这一组组惊人的数字,无声胜有声地诠释了“史上最全”专家听课调研的“初心”,那就是把敬畏课堂当成一种信仰,把点亮课堂化作一种追求,以课堂为战场,拼尽全力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专家听课调研最密集的那段时间,正是高校最繁忙的答辩季、毕业季,专家们毅然放下手头工作,硬是在排得满满的日程中,挤出整周整周的时间开展听课调研。专家们走的路很长,但专家和教师心与心的距离很近。在不少高校,许多思政课教师第一次接受教育部派来的专家听课指导,在得到专家的肯定和鼓励后,激动不已。专家深入每一所高校、随机进入教室听课,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关心重视传递到基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递到课堂,不仅为一线教师送去充满理智的教学指导,更是专家与教师之间饱含温度的情感交流。有教师表示,国家级专家的到来,为自己四十年如一日的思政课教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专家给予的高度评价,更是确证自己一辈子满腔热情认真负责投入思政课教学工作是正确的、有价值的。听课专家在调研过程中也受到强烈的震撼与触动。有专家表示,一般高校和名牌大学之间,在学科专业水平上或许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但老师们在思政课教学上付出的努力极为接近、取得的教学效果也极为接近,我们要更加珍视、关爱一般高校的普通思政课教师,给予他们更多阳光普照、更多成长支持,让广大思政课教师用真诚和热情、睿智与才华点亮自己的课堂,向学生传递出正确的价值和情感,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焦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