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深入推进价值准则教育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7-02-13 来源:基础一司收藏

重庆市沙坪坝区

  重庆市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发祥地,科教文化中心区。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教育灵魂,以学生价值准则教育为突破口,努力探索新时期学校德育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扎实推进区域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一、建构层次目标体系:区域推进价值准则教育的操作指南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价值观教育的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和价值观学习的特点,立足现实复杂的价值环境,不断将抽象化、概念化的核心价值观念生活化、具体化,探索实现一般、具体的价值准则教育的目标、途径和方法。结合区域特点,聚焦个人层面价值观,按照“时间为序、空间为纲、问题为基”的基本思路,构建《沙坪坝区中小学(幼儿园)价值准则培养分层目标》,将“爱国、诚信、责任、友善”四大价值准则具体化为指导学生现实道德生活、具备较强操作性的行为规范培养目标,突出了以下特点:

  一是以时间为序体现层次性。依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身心发展特点和品德发展规律,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分层递进,螺旋上升,建立纵向衔接幼儿园、小学、中学三大阶段,横向贯通“爱国、诚信、责任、友善”四大价值准则教育目标体系。

  二是以空间为纲体现整体性。根据“爱国、诚信、责任、友善”的内涵,依据学生道德关系发生“由己及人、由近及远”的情境规律,从“自我——亲密人——陌生人——社会(集体)——自然”五大板块,参照《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德育大纲》等文件精神,确立我区中小幼价值准则教育的层次目标。

  三是以问题为基体现针对性。我们认为,价值准则虽只有8个字,但教育内涵丰富,外延宽广,涉及学生道德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编制价值准则教育目标时,势必条目众多,不可能一一列举。为此,以问题为导向,借力全区中小学教师,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调查,聚焦中小(幼)学生价值教育中普遍性存在的、突出性的共性问题,针对性地进行分层目标的编制。如提出“生活节制。主动饮用白开水,不贪喝饮料”、“生活自理。自己的书包自己背”等具体的操作性要求,提高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力、感受力、判断力和行为力。

  二、实践课程育人:推进学校价值准则教育的实践创新

  一是创设思辨型课程模式。将学生现实生活中面临的真实道德两难问题和容易出现选择模糊的实际问题汇编成册,编制了《你会选择吗?——沙坪坝区中小学生生活案例100问》一书,并利用朝会、队会时间,引导学生进行真实讨论、价值澄清。

  二是创设实践型课程模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价值准则教育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志。在全区主题教育总体框架指导下,各学校创造性开展价值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精品。沙坪坝区莲光小学以“诚信储蓄箱活动”为抓手,号召全校学生将捡拾的物品放入“诚信储蓄箱”,并填写“文明储蓄单”;遗失物品的同学可随时到储蓄箱认领失物,并留下感谢留言,让诚信美德在校园传递留芳。大学城三小开展“诚信水吧”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无人监督的条件下自主投币买水,管理班级每天则对水吧的收支进行一次统计,计算出每天和一周的诚信值(实收金额÷应收金额=诚信值),让诚信成为人人可感、可亲、可行的美德。

  三是创设欣赏型课程模式。围绕“爱国、诚信、责任、友善”4个主题系列,在全区开展德育剧创作与展演活动,将学生生活搬上舞台,将价值准则融入小品戏剧。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德育剧已成为深受全区青少年喜爱,倍受全区各学校瞩目的一项盛事。截止目前,参加市级演出节目达23个,学生达150余人,并涌现出《窗外的红气球》、《暴走鞋的风波》等一批优秀剧目。

  三、推行诊断评估机制:提升学校价值教育质效

  加强对全区中小学实施价值教育的组织领导,由教育党工委、区教委牵头,区教师进修学院具体负责实施,在全市首创德育诊断制度。德育诊断制度彰显三大特点:专业引领——为基层学校改进德育工作提供专业性的服务指导;改进工作——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提供相关问题的具体对策建议;关注过程——深入学校德育实践环节,从中发现学校德育真实问题。制定下发《沙坪坝区中小学德育诊断制度实施意见》,针对学校德育文化、德育过程、德育要素、德育结果等四方面内容,从问题描述、原因揭示、方案改进设计等三大步骤为学校开展价值教育提供支撑保障服务,确保我区价值教育工程有序开展、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