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眼界、坐标与要务

2017-05-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白显良

  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要的是明确学科建设的眼界、坐标与要务,概括起来九个字:开眼界、明坐标、抓要务。

  一、开眼界

  在眼界问题上,一要“向上看”,二要“向下看”,三是不能盲目“向外看”。

  “向上看”,是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兼具科学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学科建设要努力向党中央的要求看齐,努力向党的理论创新发展要求看齐,努力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求看齐,努力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看齐。“向下看”,是强调学科建设要扎根实践,确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盲目“向外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在所谓世界接轨、国际标准的盲从中迷失自我。

  二、明坐标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既要明确时代坐标,也要明确实践坐标,还要明确学科坐标。

  明确时代坐标,就是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当今时代的关系。世界的未来发展需要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建构和智慧贡献,时代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展示其理论光芒提供了难得契机,中国人要用中国话语讲出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形成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明确实践坐标,就是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直面事业发展的理论命题与实践难题,努力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增进学科自觉。

  明确学科坐标,就是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关系。既要遵循共有的学科发展规律开展建设,形成良好的学科生态关系,也要高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伟大旗帜,担负发挥学科引领、导航功能的重要使命。

  三、抓要务

  一要抓好教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真正建设成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二要建好学院。中宣部、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工作,教育部还抓了示范马院建设,不少地方也开展了省市党委宣传部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下关键是要建好重点马院、共建马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的马院建设。

  三要建好队伍。教育部在队伍建设上采取培训研修、学历学位提升、择优支持等措施,还遴选支持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为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的关键是如何在抓好基础队伍建设的同时培育学科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