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叶石云

信义少年 用六年替父还债

2017-03-06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叶石云

  2009年是叶石云最悲伤的一年:父母在49天内先后因病去世,留下11周岁的他和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母亲去世前已生病多年,父亲为此欠下了不少债务。“我爸爸欠你的钱我一定会还你的!”面对父亲去世后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上门讨债的村邻,当时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叶石云郑重承诺,掷地有声。

  没有借条,没有记录,他根据亲友提供的线索挨家挨户寻找父亲所欠债务,最终核实了20多笔债务,共计3万元。从记录下父亲第一笔债务的那一天起,上学和打工就成了叶石云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捡废品,打零工,做玩具,他省吃俭用,积攒每一元钱替父还债。2010年年底,他将自己假期捡废品和加工玩具挣到的钱凑够1100元,首先还给村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因为他担心老人家万一哪天走了!他要将爸爸的欠款亲手交还给老人。

  按照“500元以上两年付,1000元以上三年付”的计划,叶石云一点一点地积攒打工挣的钱,加上点滴积累省下的政府低保和学校的各项资助,在2015年12月,他终于还清了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叶石云以一个少年朴素天真的情怀,践行了他在11岁那年许下的诺言。这,用了他整整6年的时间!当他亲手将最后一笔欠款还上的时候,顿时感觉终于能自由地呼吸了。

  叶石云是一位非常孝顺和懂得感恩的孩子。多年来,叶石云除了打工挣钱,还要挤出时间安排好爷爷的日常生活,大到生病买药,小到油盐酱醋,都是这个小小男子汉经手操办。

  今年18岁的叶石云,已经是一名中职三年级学生。苦难的生活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信心,而是激励他在风雨中茁壮成长。课余时间,他满腔热情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公益活动。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上的好心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现在,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把这份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吴根荣这样评价叶石云:“家庭遭逢的巨大变故,他勇敢面对:主动寻访债主,是因为他有诚实守信的品质;历经六年还完父母债款,是因为他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感恩每一个帮助他的人,是因为他有淳朴善良的心灵;走过艰难困苦,他又努力帮助周围的人,这便是一个信义少年成长中对社会的回馈和担当。”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