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李旭芬

乘助学风 寻创业梦

2017-03-06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李旭芬

  李旭芬出生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关镇乌石坡村,父母都是农民,务农为生,文化不高,却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

  2009年,李旭芬初中毕业。因家贫无法担负起两个孩子的学费,为圆姐姐大学梦,她毅然决定放弃读书机会,外出打工供姐姐求学。年仅16岁的她漂泊在外,辛苦谋生,其中艰难可想而知。父亲坚信只有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时常唠叨:“我和你妈多吃点苦,你还是回来读书吧!”

  2010年5月,是李旭芬的命运转折点。父亲告诉她:“听人说读中专一年有1500块助学金呢,你还是回来读书吧!”在外漂泊大半年的她,深感没有一技之长,在外面生存举步维艰。她下定决心,重回课堂。

  2010年8月,李旭芬报读了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中专护理专业。凭借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积极的心态,她当上了班长,开始了难得可贵的求学之路。她心里清楚,这次回归学校的机会来之不易。学校给她评了助学金,补贴她的生活,让她求学之路更顺畅。

  饮水思源。李旭芬始终铭记:是国家的资助、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让她能继续学业。在学校,她不断充实自我、超越自我,无论是在日常学习、课余活动,还是班级管理、知识竞赛方面,她都做得有声有色。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贴补生活费用。她最大的理想是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回报社会。

  许多人说中专毕业就等于失业。虽已考取护士执业证,但由于学历不高,她屡次被大医院拒之门外。几番求职无果后,2013年8月她只身南下广州求职,阴差阳错进了一家化妆品公司。得益于学校开设的医学美容选修课,她很快就融入了美容行业,并在短期内掌握了所有皮肤生理学知识,成为美导。做了2个月美导的她,由于表现突出,被任命为大区经理。为提升团队管理能力,工作之余她参加了团队管理学习班培训。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事业,一边是日渐年迈需要照顾的父母,2013年12月,她又做了决定:回武汉工作,就近照顾父母。

  回武汉后,她担任一家护肤品代理公司的品牌经理。凭借业余学习的管理知识和学校学习的专业医学知识,再加上对品牌运营的独特见解,她迅速在公司崭露头角。在充分了解市场,看准化妆品市场巨大潜力之后,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2015年6月,酝酿良久的她筹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化妆品店。店面仅80平米,商住两用,白天是办公室,晚上是卧室和厨房。起步阶段她承受了种种压力。为节约成本,她深入各个市区、县城跑业务。为节约时间,一日三餐在车上,以饼干矿泉水为主。一圈跑下来,鞋子跑坏两双,收获颇丰,3个月加盟店增加了8家。公司重燃希望,她的劲头更足了。

  现在,公司已初具规模,态势良好。办公地点迁至武汉最繁华的商圈,总部团队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9人,加盟店增加到了30余家,遍布湖北省各市、县、区,整体运营状况稳定。

  播撒下的种子,如今已长成大树。她深深感受到,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没有国家资助,她无法顺利完成学业;没有学校培养,她不可能迅速适应工作;没有老师就业创业的指导,她就不会有科学的生涯规划……感恩国家,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她用正能量回报社会、家乡、学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