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省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陈凤英

我和母亲,一个都不能少

2017-03-16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陈凤英

  1991年7月13日下午,一个用破烂衣服包裹着的女婴被遗弃在阳江车站。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村妇女走了过来。她无法忍受一个女孩在这里孤苦伶仃,毅然抱起女婴。这个弃婴就是陈凤英,这个农村妇女就成了凤英的妈妈。

  爸爸妈妈虽然是普通的农民,但对凤英的爱是无穷尽的。爸爸中风后,妈妈接过了抚养家庭的重担。希望帮助妈妈减轻负担,凤英七八岁就学会了做饭等家务。寒门事多,爸爸病故了,妈妈也一病不起,失去了劳动力。小凤英就找了一份在小食店打杂的兼职,整天奔走于病床和小食店之间。

  即便如此,凤英的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2009年,凤英考上了市重点初中——台山市新宁中学。当时有几位好心人提议出钱供她到台城读书,但为了照顾卧床无法自理的妈妈,她决定留在镇上读初中。2012年凤英可以免试进入市重点中学——台山侨中上学。但是,她又犹豫了:如果到台山读书,就要带妈妈去到离家100多公里的城里,这对凤英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后来得知读中职学校可以享受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同时为了照顾母亲,她经过再三考量,最终选择了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

  到培英学校读书,她也要带上妈妈到城里。在热心人士的指引下,凤英母女搬到台城镇一个原社区办公室改成的出租房里。在征得社区的领导同意后,她负责打扫所居住的那幢四层楼房的卫生,换来了房子租金全免。每天,凤英既要上学、照顾妈妈、打扫四层楼的卫生,还要到麦当劳兼职。她累并快乐着。

  在培英职校读书期间,学校减免她所有的学杂费和其它费用,并给予每年3000元的育才助学金,学校还通过勤工俭学等形式给予她经济上的支持。

  陈凤英特别珍惜当下。在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时,她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学技能,考大学,做会计师,更好地回报社会。她的勤奋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毕业后到台山市台城街道办南塘社区工作。

  她常说:“国家的资助政策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梦想则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培英职校为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因为梦想我艰难走过昨天;因为梦想我坚定不移走到今天;也因为梦想我将永不放弃走向明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