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邯郸学院曲周分院杨会芳

女儿亦自强 资助助飞翔

2017-0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杨会芳6岁那年,常年劳累的父亲突发脑梗塞,半身瘫痪,躺倒在床,而母亲的生活又不能自理。从那时起,在亲邻帮助下,6岁的小会芳担负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父亲身体渐渐康复。不幸没有结束,中考结束后,在青岛打工的会芳接到消息:父亲再次脑梗,失去知觉,成了一个植物人。

  会芳打消了上学的念头,一心打工挣钱,为父母治病。在医生的治疗和会芳的照顾下,父亲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会芳又开始有了继续求学的念头。看着卧病在床的双亲,想到学费,她又一次把求学的梦压在心底。当会芳了解到读中职可以免交学费且家庭困难的学生有助学金的消息时,她心底的求学梦再一次被点燃。

  2012年夏天,经过深思熟虑,杨会芳报考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并决定带着父母去上学。入学后,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将父母安顿下来,开始了从学校到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

  根据杨会芳的家庭特殊情况,学校除了让杨会芳享受免交学费外,还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并为杨会芳免除了一些其他费用,老师和同学们也时常为她捐钱捐物;曲周县中医院负责人把他们一家接进了康复病房,免费提供住宿,并为其父做康复治疗,这使得杨会芳可以更专心学习。

  杨会芳每天早上6点起来照顾好父母的早餐,匆忙赶去学校上课,下课赶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照顾好父母后,匆忙吃几口饭又上学去了。三年来她就这样一边照顾着双亲,一边刻苦学习。三年来她从不迟到和缺课,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三名。

  杨会芳是父母早年收养的养女。对此,她说:“是不是亲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跟父母在一起;父母就是最亲的亲人,我要照顾父母一辈子,就是以后嫁人成家也要带着父母一起!”

  杨会芳以优秀的表现先后荣获学院、市级和省级“三好学生”、“河北省十大自强之星”、省市“道德模范”、 省市“三八红旗手”、 “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后的杨会芳,成为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幼儿教师。她工作勤奋、爱护孩子、工作业绩突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